这位村老支书带领党员群众 建起村级革命纪念馆

温州网2021-05-12 06:52

  温州网讯 瑞安肇平垟革命纪念馆是1989年村民捐款建起的一座村级革命纪念馆,32年来,这座革命纪念馆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讲述着肇平垟这片土地上发生的红色故事。

  “革命英烈的事迹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今年74岁的李贤隆出生在肇平垟中村,从小听着肇平垟的革命故事长大,对家乡的红色故事如数家珍。1978年至1999年的22年间,李贤隆担任肇平垟中村支部书记。1989年,李贤隆在黄植光、蔡远等村里老同志的支持下,肇平垟中村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自愿捐款,肇平垟下村、新渎村捐款帮助,以及政府拨款,筹资2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肇平垟革命纪念馆。1994年,台风将纪念馆摧毁,肇平垟村民又马上筹资重修纪念馆。纪念馆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在绿树掩映中显得庄重、肃穆。

  今年4月,肇平垟革命纪念馆进行改造提升。李贤隆感慨颇深:“有不少人问,一个小小的村庄为什么要建一座革命纪念馆?其实我们的初衷特别简单,肇平垟人生活变好了,但心里始终记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肇平垟的今天。建立革命纪念馆,是希望教育后人,不要忘记这段革命历史。”

  肇平垟革命历史大多口口相传,纪念馆的展陈内容从何而来?“找老同志写回忆录!”李贤隆说,他和瑞安市文物馆陈庆益同志、革命先烈李英才女儿李乃娒一起,跑到上海、安徽、江西等多地,拜访了解、经历过肇平垟革命历史的老同志或英烈后人,邀请他们写回忆录,收集老照片和革命文物,一个多月时间,他们总共拜访了龙跃、刘先、程美兴等十多位老同志。

  有了回忆录后,在瑞安市文物馆的帮助下,李贤隆等人将收集的资料浓缩整理成展陈文字。肇平垟革命纪念馆建成后,李贤隆时常义务担任讲解员,对家乡的革命历史百说不厌。

  从去年起,李贤隆一直关注着肇平垟革命纪念馆的改造提升工程。“修缮换新一定要用心,要尊重为革命牺牲的英烈。”李贤隆说,希望能赶在7月1日前完工,献礼建党百年。

  李贤隆卸任肇平垟支部书记后,又调至镇里做过民政、文化、综治、调解等工作,退休后成了一名人民调解员,成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正如他所信仰和坚持的——为人民服务。

  虽不在肇平垟工作,但他依然不遗余力宣传他所熟知的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李贤隆根据自己以往的讲解资料,特别整理了一份立足肇平垟本地的党史资料——“东区党史与肇平垟革命斗争史迹”,整整11页。“对本地人讲地方革命史,更加亲切,也更生动。”李贤隆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周蓓蓓 文/摄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