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舒服只是眼睛问题?小心全身性疾病!

温州网2021-05-12 06:47

  温州网讯 患上眼病,可能不仅是眼睛出了问题,很有可能是与全身性疾病有关。近日,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学组(简称“眼病学组”)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温举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教授当选首任主任委员。

  大会邀请了全国各地眼科、内分泌科、影像学科、免疫学科等领域的130名知名专家,对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临床诊疗新进展、多学科诊疗模式、病理生理学机制研究等前沿内容,从多学科交叉与融合角度展开探讨,旨在推进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规范化诊疗、发病机制探索与诊疗新技术新项目开发。

  眼病与全身性疾病息息相关

  如今很多眼病与全身性疾病息息相关,尤其是内分泌疾病、免疫性疾病、肿瘤性疾病跟眼科关系密切,如甲亢、糖尿病等。临床上很多全身性疾病以眼病为首发症状或体征,甚至以眼病为主要表现,如糖尿病患者会不同程度地发生眼睛病变,很多患者因为延误治疗最终导致失明。在美国,第一大失明原因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一定要早预防早治疗。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主要是与甲状腺功能异常密切相关的一种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主要表现为眼睑退缩、睑裂增宽、眼球过度突出、眼位偏斜,甚至角膜溃烂、视力严重下降等。它的治疗非常复杂,除到医院进行眼部诊治外,还必须进行甲状腺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治疗。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早在2006年就率先在国际上开展全方位、系统的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内镜微创治疗与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目前已成功施治数千例,取得理想疗效。

  “眼病学组”将推动眼科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大会由吴文灿主持,他阐述了眼病学组成立的重要社会与学术价值。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宁利教授说,“十四五”眼科高质量发展不再把白内障作为重点,而眼与全身病为重点内容之一,这些疾病与群众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慢性病等密切相关。因为眼病与全身性疾病息息相关,推动这方面的研究很重要,成立眼病学组将推动眼科高质量发展。

  温医大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说,他们在眼视光教学、医疗、科研、临床等方面都走在前列,成立中国眼谷、海南博鳌超级眼科医院等。这次眼病学组成立,眼视光人将继续作出贡献,推动学科建设,造福百姓。

  为进一步促进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的规范化诊疗与高质量发展,5月7日,由眼病学组主导的《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临床诊疗手册》编委会会议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该编委会由主任委员吴文灿教授、副主任委员崔极哲教授、副主任委员樊宁教授等39位学组委员组成。

  会议特邀王宁利教授致辞并指导编写工作。王宁利说,《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临床诊疗手册》的编写工作,将为我国全身性疾病相关眼病临床诊疗提供新的思路,建议各位编委从实际工作出发,结合案例编写,切实达到临床指导的作用。

  编辑总指导刘伟鹏根据《中国眼科临床诊疗标准手册》系列丛书审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用实例详细地介绍了临床诊疗手册编审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并对编委会已完成稿件进行现场点评。

  大会还举行了“第八届眼科内镜微创外科高峰论坛”“国家眼耳鼻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分中心启动与授牌仪式”等。特别是在经典疑难病讨论专场上,与会专家聚焦全身性疾病相关疑难眼病,带领大家医海探秘,拨开迷雾,找出“真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忠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