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士节 晒晒4位“宝藏护士”的隐藏技能

温州网2021-05-12 06:32

杨艳艳(左二)和画上腹部胎位地图的孕妇

  温州网讯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你眼中的护士是不是只会打针发药?其实我们身边有不少“宝藏护士”,她们身怀的技能是你想不到的。

  温州市中心医院产科病区护士长 杨艳艳

  她的手绘腹部胎位地图不得了

  绿色代表子宫、蓝色代表羊水、红色是胎盘、红线是脐带,宝宝的屁股和头哪个在上哪个在下、宝宝的脸朝外还是朝里……手绘腹部胎位地图让人一目了然。杨艳艳通过触诊,在孕后期产妇肚皮上手绘腹部胎位地图,让产妇了解腹中胎儿方位。对于胎位不正的胎儿,可通过提前纠正妈妈的体位,来调整宝宝的胎位,增强妈妈自然分娩的信心。

  杨艳艳平时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画画和听音乐。2017年,一位孕妇临产,为了让孕妇通过更直观的方式了解胎位,她决定用腹部胎位地图法,帮助孕晚期产妇识别胎儿的位置。画之前,她会用手在产妇肚皮上进行触摸,判断胎儿的“睡姿”,进而把胎儿方位在孕妇肚皮上画出来。

  “过去除了用医学辅助技术B超可知晓胎儿方位外,产妇只能靠自己的想象力想象宝宝在腹中的方位。腹部胎位地图法将宝宝的位置视觉化,可形象地确认胎儿方位。”杨艳艳说。

  为了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杨艳艳所有手绘的材料都是无毒的蜂蜜蜡笔。她的手绘腹部胎位地图很受孕妇欢迎,大部分孕妇会选择拍照留念,有的还会介绍朋友来预约。

  据悉,画一幅胎位地图至少要近半个小时,杨艳艳通常会在工作之余进行创作。

  温医大附一院疼痛科护士 龚笑燕

  她是称职的手语达人

  打针、吃药、喝水……这些都是简单的事,但医护人员碰到聋哑患者沟通起来却是件不容易的事。在温医大附一院疼痛科,护士龚笑燕的存在,让这件事变得简单。龚笑燕从小就在手语环境中长大,因此掌握了手语沟通这项技能。

  十几年前,龚笑燕在脑外科当护士,在病区碰到一位聋哑患者,当时患者没办法和医生沟通,也没办法表达自己的不舒服。龚笑燕看到后主动为患者做起“翻译”的工作,结果接诊变得非常顺利。

  去年,该院疼痛科接诊了一位先天性聋哑患者,其双侧髋部疼痛多年,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但由于沟通不畅,未被收住入院做进一步检查,导致治疗效果不佳。后来,他来到温医大附一院,疼痛科医生彭宇为其做检查后诊断为“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彭宇有了龚笑燕这名手语翻译的助力,诊治过程轻松了许多,而患者第一次通过手语清晰地将身体所有不适详细地告知了医生。

  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 木冬妹

  她是穿白大褂的律政先锋

  5月10日,2021年浙江省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优秀护士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从业30年的木冬妹荣获“浙江省先进护士”荣誉称号。

  在木冬妹的档案里,除了护理学专业的文凭,还有浙江大学法律本科的文凭。2000年,木冬妹在工作之余参加了浙江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被法律专业录取。经过6年努力,她获得了本科文凭。有了专业法律知识的加持,她工作得更加得心应手。

  木冬妹说,现在患者维权意识越来越强,护理工作与人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医疗纠纷。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后,她懂得如何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在她的要求下,科室的护士对所有护理文书都做到合法、合规,做到事事有证据。

  此外,木冬妹也经常为患者提供法律援助。她所在的科室经常会碰到车祸导致的外伤患者,她会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告诉病人正规的法律流程怎么走,帮病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木冬妹因此收到了很多感谢信和锦旗。

  温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 邵赛丹

  她十八般才艺样样精通

  会唱歌、会跳舞、会主持、会导演,温州市人民医院的邵赛丹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从业20年来,邵赛丹一直是医院正能量满满的文艺积极分子。

  13年前,温州市人民医院和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合作,为此选拔了一批内训师,邵赛丹就是其中之一。之后,邵赛丹除了给本院的护士进行礼仪培训,甚至把培训对象拓展到新疆拜城人民医院,通过视频进行云培训。

  邵赛丹出色的表演才艺还用在照顾患者上。记者了解到,邵赛丹所在的病区有一位老年痴呆患者,非常不配合治疗。后来了解到老人非常想念其孙女,邵赛丹就以此为切入口,找来一名年纪相仿的护士假扮老人的孙女,教护士如何和老人沟通,还把老人平时的生活细节都讲给这名护士听,以防穿帮。经过护理团队的耐心服务,老人终于听从医生的话,开始接受常规治疗。

  邵赛丹说,提升医护人员的整体素质素养,从而让患者更信赖医院,有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