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查获一起“假举报真敲诈”案

温州新闻客户端2021-05-09 08:44

  随着市监部门对虚假广告宣传行为执法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个别不法分子动起了借举报违法广告敲诈的歪脑筋,企图从中牟利。近日,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状元所就查处了一起“假举报真敲诈”的案件。

   

  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状元所收到马某的举报,称温州某医院有限公司在美团APP上发布的广告内容中利用患者形象进行宣传,要求予以查处,并給予举报奖励。在调查过程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职业索赔人曾主动联系企业,称如企业支付5000元的费用,就可以提供相关的《撤销举报申请书》,使其不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企业在支付3000元的费用后收到了举报人马某的《撤销举报申请书》。负责人还表示,这样的情况遇到不止一次了,自己饱受这样的索赔人敲诈勒索的困扰。

  举报人反映的这一现象,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难道存在“职业索赔人”?于是,执法人员对温州地区相关的美容机构展开了调查,发现该举报人以相同的理由先后向温州地区六家美容机构进行了索赔,而这一行为有明显的敲诈勒索嫌疑。执法人员立即启动部门联动,将相关情况反馈公安部门,并配合公安部门组成专案小组,远赴广州、深圳等地调查取证。现已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龙湾区市场监管局提醒经营者,如果遇到有人以举报违法行为的名义索取财物,一定要注意判断,谨慎处理。违法行为的成立与否和举报人是否撤销举报无关,不可落入他人的圈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