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的哥哥也是博士 两人在温州老家同台“互怼”

温州网2021-05-06 07:57

  

    温州网讯 5月2日,瑞安举行“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哥哥——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文宇回到家乡活动,二人同台演讲时“互怼”,金句频出,笑翻全场。

  兄弟俩,一个是人工智能专家,一个是医学专家,又是瑞安中学的校友,还都是博士。但是在现场,张文宏和张文宇调侃起对方来可是毫不客气——

  “我也见到了我想见,但不希望在公共场合见到的人,那就是张文宏学弟,因为张文宏的频繁出现,表示这个世界还不是太美好,我们还得加强疫情防控。”演讲中,张文宇率先“开怼”弟弟张文宏。张文宇还调侃道:“不要鼓掌,你一鼓掌,我就分不清,鼓给他的还是鼓给我的,谢谢!”听到现场立刻响起一片掌声,他又补充道:“这(掌声)肯定是给我的。”

  随即,张文宏演讲时立刻“回怼”哥哥:“都是业界的领袖级的人物,居然演讲都要超时。今天超了这么多,为什么?对这个城市这个家乡怀着太深的感情了,生怕下次校友会不叫他们讲。特别是张文宇同志,超时特别厉害,刚才关于数字化的建设的理念,我也是第一次听到。一听就觉得非常靠谱,这完全颠覆了以前我对他的认知。”话音刚落,大家便笑成一团。

  张文宏甚至还直言哥哥曾去新加坡“打工”,并且还“混不下去”了。但后面又说,哥哥竟然边打工边完成了南洋理工大学的PHD,五年的学制三年就完成了,目前在浙江财经大学做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语气中也是透露着满满自豪。

  张文宇和张文宏都毕业于瑞安中学。这所学校建校至今已有125年,从这所学校里一共走出了617位博士。这次五一期间参加“百名博士家乡行”的则达到了125位。在这些博士中,有兄弟博士、姐弟博士、夫妻博士,而最有名的就要属张文宏和张文宇这对兄弟博士。

  大家对张文宏医生已经很熟悉了,但他的哥哥张文宇,知名度就没有弟弟那么高了。其实,他也是一位业界大牛。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文宇1968年出生,分别于1989年、2002年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历任新加坡-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术联盟博士后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院长。张文宇共发表过国际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知名SCI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80余篇,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以及多项其它省部级项目。近年来,张文宇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挖掘、商务智能、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供应链管理等。

  看着兄弟俩的“豪华简历”,网友纷纷表示:这兄弟俩真是太厉害了!

  据了解,这对“兄弟博士”父亲是原瑞安印刷机械厂的工程师,母亲是小学教师。

  近年来,兄弟俩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繁忙的工作让兄弟俩平时相聚甚少,特别是近两年,弟弟张文宏更忙了。兄弟俩日常交流话题主要是父母的生活、孩子的教育、学生的培养,还有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群智医疗前景。

  这一次,张文宏行程匆匆,他是前一天回到瑞安,第二天活动一结束,马上又赶回了上海。

  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中,他说自己一年多没有回瑞安了,“家乡的变化让我完全认不出来。在这里,我完全就是个‘乡下人’,原来的中心城区出现了巨大的改变。”

  来源:温州晚报

  谢施琦 夏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