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根手指韧带断裂,推拿惹的祸?养生馆这样表态

温州网2021-04-15 08:31

  温州网讯 “这三根手指被诊断为韧带断裂,光手术费就花了一万五。”近日,市民严女士向新闻热线求助,称今年2月,她在市区一家“经络馆”做推拿,事后一段时间,感到手指关节活动不稳定且伴有疼痛,医院初步诊断为左肌腱滑脱,目前已做完手术处于康复阶段。“术后,我向对方提出赔偿,他们却推卸责任,说此事与他们无关。”

  具体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解。

  客户:推拿后,左手三根手指发生韧带断裂

  严女士口中的“经络馆”名为鲁明经络馆,位于鹿城区江滨西路。

  2月5日下午,严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店里做推拿。严女士说,她是该店的长期会员,此前一直是找9级技师(最高级别)服务,由于当天店里较忙,便找了7级技师。“记得很清楚,当时技师按的力道比较大,按完左手后,我还特意提醒对方轻点。”让严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一周时间下来,她的左手手指疼痛加剧,手掌无法全力握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疼痛让她越发难忍。

  2月25日,严女士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据严女士提供的医院门诊病历显示,左中指掌指关节背侧伸肌腱握拳时滑向尺侧,伸直时归位,无疼痛,小指伸肌腱手背侧处压痛,初步诊断为左肌腱脱落。

  “我是做文员的,手指的灵活性对我来说很重要,会直接影响到我的工作效率。”严女士说,在附二医出具初步诊断后,她又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华山医院同样诊断为腱帽滑脱(指关节扭伤),建议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根据严女士提供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静安分院出院小结显示,严女士于3月18日接受左中、环、小指键帽重建术手术,并于3月20日出院,其间花费治疗费用逾1.5万元。

  严女士认为,她去推拿之前手指都是好的,是推拿之后才发生的疼痛,所以肯定是推拿造成的。“于是我向他们提出赔偿相关费用,但他们推脱说这件事与他们没有直接关系,不同意赔付。”严女士称,在此前交涉过程中,对方曾一度允诺会对此事负责,但事后的态度让她很不舒服,“我也算他们多年的老客户了,居然是这样的处理方式和态度,感觉很心寒。”

  商家:无法确定客户损伤是否由推拿服务造成

  4月11日中午,记者联系到鲁明经络馆负责人胡先生。

  胡先生说,他一直有关注严女士的事情。2月5日,严女士确实来店里做过按摩服务,不过,整个流程都比较规范。胡先生否认店内技师的按摩手法存在暴力拉伸等问题。

  “大概过了一周时间,严女士到店里反映问题,说手不舒服,指端的‘筋’会滑动。”胡先生表示,正常情况下,普通人握拳也会看到手上的“筋”在滑动,然而严女士查阅有关资料信息后,告诉他,她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手指肌腱出了问题。“按正常理解,如果手部肌腱出了问题,肯定会有肿胀或疼痛的,而她最初到我们店里反映问题时,并没有这些症状。”

  “开店十余年,从来没有听说按摩会导致手指韧带断裂的,而且还是一次性三根。”对于2月25日严女士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被初步诊断为左肌腱脱落的结果,胡先生表示震惊。同时,他否认严女士手部受伤与店内按摩服务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其中时间间隔较长,根本无法断定这种伤势是我们推拿直接造成的。后来,她就直接到上海做了手术,我们真的无法理解。”

  专家:肌腱滑脱康复,一般情况下需要手术治疗

  据了解,2月2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手显微外科副主任、显微骨与关节亚专科主任陈星隆接诊了严女士。

  陈星隆主要专业方向为上肢骨与关节损伤、关节疾病的诊治,他说,左肌腱滑脱主要表现为握拳时患指弹响,肌腱滑向拳头凸出的一侧,一般是滑向尺侧,因为手指伸肌腱本身有滑向尺侧的倾向,长期的滑脱,局部肌腱摩擦后期可以出现疼痛,甚至肌腱自发性断裂。“这种滑脱,一般情况下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至于导致左肌腱滑脱的原因,陈星隆表示有先天性因素也可能与后天外力作用有关,其病因需要做具体分析。

  目前,严女士已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并向鲁明经络馆索赔前期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5万元。

  对此,胡先生表示,如果有关部门能出具材料证明,严女士的损伤是他们直接造成的,他们愿意承担相应责任,但拒绝对方的无端指责。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