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心横渎片区蝶变升级 重塑“江南水乡”繁华盛景

温州网2021-04-15 08:16

横渎片区建设如火如荼。 刘伟 航拍

横渎河滨水公园效果图

市府路双子楼超高层住宅效果图

  温州网讯 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落地,横渎河东西两岸绿道、滨水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绣山路等多条断头路有望打通,商业综合体项目有望建成投用……随着我市“精建建美”的深入推进,位处城市中心区西片的横渎片区即将迎来全新蝶变,一个滨水高端人居样板区正日渐焕发出耀眼魅力。

  公园绿道加速建设 横渎河沿岸将现滨水美景

  根据近日鹿城区公布的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清单,涉及横渎河沿岸的横渎河滨水公园(城市中心区A-50地块),城市中心区A-42、A-43、A-19-2、A-27地块横渎河沿河公园,横渎河西A-19-1地块绿化景观,横渎河东岸(锦绣路文明桥-惠民路上新桥段)绿道贯通提升等多个工程项目均位列其中。

  其中,由温州浙同置业有限公司代建的横渎河滨水公园(城市中心区A-50地块)建设工程位于横渎河西岸,南接市府路,北抵横渎南路,总用地面积11463平方米,新建建筑总面积约2706平方米,景观总面积10040平方米,预计6月底初具形象。据了解,该项目作为我市“两线三片”重点工程,也是温瑞塘河沿线一环三线绿道贯通工程的重要节点,于去年8月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在景观中融入商业功能、休闲娱乐功能和运动功能,最终实现“畅行、活力、生态、优美、人文、智慧”的温州城市名片,打造传统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美丽水乡样板。

  城市中心区A-42、A-43、A-19-2、A-27地块横渎河沿河公园建设工程也是由温州浙同置业有限公司代建。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2885平方米,新建驳岸总长1000米,新建绿道总面积14876平方米。

  事实上,温州自古就有江南水乡的美名,悠悠千年水系情节是温州文化的底色,也是家乡的味道。温瑞塘河沿线“一环三线”绿道贯通工程正是为此而规划。

  其中“一环”是指,南塘河-温瑞主塘河-划龙桥河-横渎河-吕浦河-南塘河所形成的中心环,是整个贯通工程的核心。整个沿线绿道贯通后,将形成沿岸与水系双闭环的布局。绿地公园、文化商业连贯有序且错落交汇,将大大提升整个区域的城市界面,形成有点有面的繁华区域。

  鹿城区自2018年将绿道延伸至更多温州老百姓的家门口作为着力打造的亮点工作以来,不断加码推进。目前已实现“一环三线”中心环线内环贯通,形成环南塘河、划龙桥河、横渎河、吕浦河长约8公里的环形景观游步道。

  而根据我市统筹编制的《塘河沿线综合开发规划》,拟构建“三段、八区、十二景”总体结构。其中,横渎河作为“三段”的东线,以“活力都市”为特色,拟打造横渎文商活力区。如今,随着横渎河西岸(文明桥至金桥段)、府西湾滨水公园等的贯通,以及横渎河东西两岸绿道的即将建成和贯通,将真正实现沿河绿道连接成网,让横渎河两岸焕发新活力。

  配套建设日益完善 品质人居板块魅力凸显

  作为一座城市的主中心,温州城市中心区自然是行政、文化、教育、商业等各类配套最为集中的区域,拥有最强的城市中心功能。温州大剧院、温州图书馆、温州科技馆、温州博物馆、温州规划馆等文化地标建筑林立,绣山中学、实验小学等优质中小学密布,而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美术馆等项目规划的落地更为城市中心区文化教育的提升注入了更强动能。

  近日,鹿城区教育局发文成立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温州市城市中心区A-18-2地块新建学校),该校区位于横渎河西岸,地块南侧为温迪路(绣山路),西侧为规划横渎西路,北侧为锦绣路,投资金额约30775万元,办学规模为36个班。按45人/班计算,预计最多可容纳1620名学生,将于建成投用后的新学年开始招生。据悉,该校区将于近日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片区整体教育水平。

  不仅如此,在横渎片区东侧的中央绿轴区域C-09地块规划定位为融文化艺术、商业服务、商务办公及公共活动为一体的混合开放街区,规划有温州美术馆、温州档案中心等。据悉,该地块总用地面积约81亩,地上建筑面积约为15.4万平方米。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南首正在建设中的印象城MEGA,规模达25万平方米,是中央绿轴之上城市生活枢纽,旨在打造都市商业标杆,建成后将成为消费者的体验目的地,有效提升区域商业配套。

  日前记者驾车从市府路进入城市中心区,春日的世纪广场、世纪公园景色秀丽,尽收眼底。沿世纪公园两侧布局着1924商业街与印象城MEGA两个大型商业体,且整体形象已然显现,即将进入交付和收尾阶段。

  市府路南侧则屹立着建筑高度达180米的保利国际广场(在建),总建筑面积约13.6万平方米,将打造成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市府路北面的横渎片区内沿横渎河布局着绿城凤起玉鸣、滨江中梁鹿城壹号、金茂府三大高端楼盘。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绿城凤起玉鸣和滨江中梁鹿城壹号各在建一幢超过150米的超高层住宅,建成后将成为市府路上的“双子楼”地标建筑。

  地标,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魅力,是能够代言城市的名片。就如上海240米超高层双子塔——星港国际中心,广州珠江北岸的双子塔、厦门世茂海峡大厦双子塔等都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或者区域的地标建筑。而随着市府路“双子楼”的建成投用,必将与周边保利国际广场、印象城MEGA、中职地块商业体等项目形成呼应,成就区域内绝美城市天际线。

  此外,横渎片区内还规划建有幼儿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配套设施,其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地上建筑面积19050 平方米,其中包括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中心、综合体育活动中心等。

  在市政道路方面,横渎片区还在积极打通断头路,完善内部道路交通系统。其中绣山路、横渎西路、横渎南路等三条道路总用地面积约26068平方米,总长度1029米,已于上月进场施工。其中,绣山路原为断头路,此次建设工程西起A-37a-2地块,东至惠民路,全长约454米,宽30米。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南浦、时代商圈与绣山公园、市行政中心的有效串联,有利于激发整个片区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