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 CPI环比由涨转跌

温州网2021-04-15 08:09

  温州网讯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昨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温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1.4%转为下降1.0%。

  春节后的3月份,温州居民需求出现季节性回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1.4%转为下降1.0%。与2月份相比,老百姓发现菜场里的菜价回落了。数据显示,3月份温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4.9%,影响CPI下降约0.93个百分点。食品中,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下降8.5%;受天气转暖,鲜菜大量上市影响,鲜菜价格下降13.4%;水产品价格下降8.3%;鲜果价格下降2.8%。

  业内人士表示,CPI环比由涨转跌,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工业消费品价格对CPI环比走势有一定推升作用,主要是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汽油、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6%和7.4%。服务价格受节后家政、洗车和美发回落影响,略降0.4%。

  尽管老百姓觉得春节后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略有上涨。非食品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1.43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 张恒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