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座 温州创成216个“善治”村

温州网2021-04-15 08:09

  温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村”和“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认定名单,我市娄桥街道东风村、北白象镇瑞里村等95个村居入选“浙江省善治村”,双屿街道牛岭村、北岙街道双垅村等121个村居上榜“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近年来,我市根据“党建引领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要求,落实“清单化”管理,督促项目推进,建设一大批“善治村”,夯实乡村振兴基底。

  在洞头区元觉街道沙岗村,海岛涌动着一群20多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邮递员”,“有困难,找红色邮递员”成为村民们的口头禅。当地通过“党建+网格”,实施“红色网格”工作模式,成立民主议事厅、党小组联络站、妇女联盟之家,发挥乡贤作用,聘任“治村导师”,基层党建对小村发展所发挥出来的巨大推动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鹿城区山福镇金岙村,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筹众资、集众力、集众智”建设美丽乡村的特色路子,在党建工作、村容村貌改善、平安保障、法制建设、文明素养、党群服务、集体经济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打造成了鹿城西部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泰顺县竹里乡竹里村,“善治村”打造过程中,竹里将竹文化与廉政文化融合,将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示范带“双带合一”,将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畲乡特色的“三治融合”之路。

  据悉,此次公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共计2028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