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小区”整治晒成效:整改前是杂物堆放场 整改后是小公园

温州网2021-03-26 08:22

温州网讯  “最差小区”整治成效如何?3月25日下午,鹿城区召开第四季度10个“最差小区”整治成效亮晒比拼活动,滨江街道蒲源社区桃源花园等10个小区汇报整改成效,评审委员会对其进行点评打分。

滨江街道蒲源社区桃源花园作为一个拥有25年房龄的老旧小区,身患各类顽疾:如一楼店面占道经营屡禁不止,小区楼道、绿化带杂物常年堆放,小广告野蛮生长等。去年10月,该小区被评为第四季度“最差小区”。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为了帮助桃源花园“脱帽”,蒲源社区按照文明小区标准对小区进行了全方位考查,总结小区问题,并对小区物业和居民进行了走访,从小区实际情况出发就小区内公益宣传氛围、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秩序、居民文明素养等5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系列整改方案。如,社区利用植树节开展植树活动,动员居民一起种植了100平方米草皮、140平方米麦冬、10棵山茶花、5棵泡桐,让小区内裸露黄土重添新绿。

双屿街道康龙社区凝霞小区属于典型老旧小区,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小区“脏、乱、差”,电瓶车飞线充电等情况频发,绿化带和路面破损,土地裸露,小广告乱粘贴,装璜垃圾乱堆放等问题长期存在。

整改前
整改后
整改前
整改后

去年10月,凝霞小区被评为第四季度“最差小区”,社区党委立即根据星级文明小区评分标准查找原因,制定工作计划,并在规定限期内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改提升,目前累计拆除乱搭建150余平方米,清理户外牌匾、小广告200余处,清除绿化带内垃圾500平方米,整治规范道路市场及乱摆摊现象,对绿化带裸露部分进行绿化补种,整治毁绿种菜现象,并设置绿地文明提示牌。此外,该小区还投入5万元,改造了一条长80米的绿色生态电瓶车充电桩,解决100辆电瓶车充电问题。

现场,由鹿城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文明中心、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综合执法局、区房产管理中心、消防鹿城分局等单位分管领导组成的评委对10个小区整改成效,进行点评打分,肯定成效,也指出了部分小区整改不足的情况。

去年10月,鹿城区为进一步深化全域文明创建工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小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规范,设施完善,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经过社区申报、街镇初评、区考评领导小组评定等环节,评出滨江街道蒲源社区桃源花园等10个“最差小区”。

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痛点。鹿城区文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哪里薄弱就从哪里抓起”,通过“最好最差”小区专项评比,众多“最差小区”的公共秩序、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文明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改善,带给人们更多的幸福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