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5米长钢桩深扎海底,苍南这个在建项目刷新国内记录

浙江日报2021-03-26 08:22

桩基施工现场。

3月25日,在苍南东部海域,打桩船正抢抓作业“窗口期”加紧施工。数日前,随着6根风电钢桩牢牢扎根海底,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工程首个机位沉桩已顺利完工。

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工程是省重点工程,总投资87.2亿元。按照工期,预计于今年5月安装首台风机,今年底投产。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5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

整个项目计划安装77台机组,1座海上升压站,打入钢桩466根。“眼前这艘雄程3号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打桩船之一。”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部总工程师邹天城说,为确保工程的稳固性,必须将钢桩深深打入海底持力层。在这之前,钢桩得冲破层层阻隔,入土平均80米,“最长钢桩达133.5米,刷新了国内工程打入桩的长度纪录。”

而这样的长度纪录是在“迎风斗浪”中创造的。与陆地施工不同,该项目中心位置在离岸约36公里的海上,风大、浪急。邹天城说,为抢抓作业进度,项目部联合气象部门提前研判,突破风浪的“包围圈”,不放过任何作业有利“窗口期”。同时,项目部对现有工艺进行优化,尽量利用陆上有利条件,减少海上作业时间,如研发和实施整体安装工艺等。

海上风电工程作业难度这么大,为何还要大力发展呢?邹天城解释,海上风力大、干扰少,是天然的风电场,“一台机组每小时可以发电5200千瓦时,是陆上普通机组的数倍。”按照每户家庭年用电量2500千瓦时计算,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工程的发电量可供48万户家庭使用。

近年来,苍南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加速,大力推进三澳核电、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华润电力苍南1号海上风电、矾山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藻溪光伏项目等一大批项目。苍南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浙江南大门,苍南将结合自身优势,推动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升级,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打造“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