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温州网络零售数据公布: 瑞安冲上榜首 文成增速居首

温州网2021-03-26 08:22

温州网讯  省商务厅于近日公布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去年网络零售额一直居温州市之首的鹿城,今年前两个月退至次席,瑞安以近35.5亿元冲上榜首,同比增长66.2%;不过,瑞安增速没文成快,文成同比增速134.1%,居全市之首。

我市各地网络零售全线飘红,文成以134.1%增速居首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各地网络零售受影响不小,其中瑞安、瓯海两地受影响程度要比其他县(市、区)严重,去年两地处于负增长状态,分别下降4%和7.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今年前两个月全省90个县(市、区)网络零售均出现快速反弹,共有44个县(市、区)增速超50%,占比近5成,遂昌以444.5%增速居全省之首;我市12个县(市、区)同比均呈增长,但仅文成和瑞安两地增速超过50%,其中文成是全省13个增速超过100%的县(市、区)之一。

数据显示,文成县的网络零售增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逐步超过增速多个月居我市之首的泰顺县。今年前两个月,文成县的网络零售额为1.78亿元,在我市12个县(市、区)中仅高于洞头区,却以134.1%同比增速位居全市榜首。

文成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的网络零售额也以鞋服居多,同时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增长迅速,通过社区团购和直播带货,带动该县糯米山药、杨梅、文成茶叶、中蜂蜂蜜等农产品的线上销售。

瑞安市以近35.5亿元网络零售额位列全省第17名。相关人士表示,瑞安市的网络零售在今年前两个月发力,与当地主要产业汽摩配、胶鞋等领域的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有一定关系,尤其是胶鞋,瑞安当地胶鞋企业也加大在各大网络平台的促销力度。

温州人“剁手”能力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速达55.1%

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2467.6亿元,同比增长48.5%;其中,温州网络零售额为212.8亿元,同比增长30.6%。

全省来看,温州第四地位暂时未被撼动,但同比增速在全省却是垫底的,接下来没有更好的表现,可能会被嘉兴超越,今年前两个月嘉兴网络零售额已达212.4亿元,仅比温州少4000万元。

不过,温州人的“剁手”能力在全省并没有减弱迹象,今年前两个月温州居民网络消费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55.1%,“剁手”能力和同比增速均居全省第三。

省商务厅的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居民网络消费额1384.2亿元,同比增长54%,11个城市中的7个同比增速均超50%,温州的增速位列杭州、台州之后。

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前两个月温州人的“剁手”能力与增速依然位居全省第三,这与各大电商平台力推直播带货不无关系,一些温州人喜欢通过直播这种直观的方式在线上消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