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持续燃爆牛年

2021-02-27 09:34

温州网讯  昨天,伴随着我市各地热热闹闹的元宵节活动收官,由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广旅局、市文联等部门开始推出“百年风华·砥砺奋进”系列之《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之温州文艺荟·陪你过大年》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据统计,截至目前,在各平台展播点击观看量接近400万人次,各界人士好评如潮。

华侨戴先生是在法国观看到“温州文艺荟·陪你过大年”文艺惠民节目的,他说:“因疫情影响,我今年不能回到祖国和家乡。我和我的家人就在法国家中收看这些‘家乡春晚’,很亲切,也很好看,一家人就感觉像回到了家乡一样。”外地来新温州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响应政府就地过年政策,今年我们都留在了温州过年。温州的年味很浓,活动丰富,惠民政策也多,我们都很开心。尤其是‘温州文艺荟·陪你过大年’节目,听说以前都在剧院里演的,我们根本没机会看,今年,我们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观看,挺好的!”机关干部周女士:“我们平常工作忙,根本没时间看演出,这个春节就宅家里,在手机上看演出,挺方便的。这些节目都很精彩,希望每年都能看到这些温州自己创作生产的精品节目。”

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我市将开展“百年风华·砥砺奋进——‘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其中,《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活动将集中展示近年来温州百个优秀文艺作品,在春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将其中40个文艺作品组合起来以“温州文艺荟·陪你过大年”专题节目播出,陪伴海内外温州人欢度新春佳节。节目通过《春满幸福城》《共圆小康梦》《情牵赤子心》《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分四期分别于2月3日、10日、17日、24日在温视公共频道、温州宣传嘉APP、温州新闻APP、快点温州APP、温州新闻网、法国华人卫视、华人头条、北欧华人网等海外华文媒体、各县(市、区)融媒体传播平台播出。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数温州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温州更是通过不懈努力,交出了十张高分报表,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蝉联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创成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春满幸福城》篇以文艺精品讲述2020年温州城幸福故事;《共圆小康梦》篇用丰富多彩的文艺精品讴歌温州交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答卷。《情牵赤子心》篇表现人们用爱发声,为爱出征,用坚守与付出,使命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线,换来温州城的春暖花开。《奋进新征程》篇则鼓励大众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乘势而上,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四个篇章的节目各有特点,既有温州传统民歌的改编,也有全新创作的新歌,比如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表演的舞蹈《对鸟》,就是根据乐清民歌《对鸟》改编创作而成,根据民歌编排的舞蹈,生动体现了歌曲内涵,演员的动作时而灵动活泼,恰似百鸟争鸣,响动林霄;时而柔美舒缓,犹如鸟儿倾诉,低回婉转。一群少女以婀娜的舞姿展现出山间鸟儿们快乐自由的生活场景,表达出少女与百鸟合而为一、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毛光正作词、郑小冰作曲的歌曲《答卷》,讴歌了时代精神内涵,展现了温州大爱故事,生动谱绘了建党100年来,温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变迁图景。既有反映温州民间生活场景的生动画卷的歌曲《晒蓝》,也有展现温州城市美、经济美、生活美、自然美、人文美“五美”新形象的歌曲《最美在温州》;还有温籍舞蹈家山翀和温州市文化馆共同创作的舞蹈《雁山瓯水》,演绎了雁荡山和瓯江水的旖旎风光,点燃了温州人的爱乡之情和自豪感。在山翀灵动的领舞下,舞台上呈现出绿意盎然,美轮美奂的温州风景。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激励我们勇立潮头、不断奋进。据悉,接下来《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将持续制作播出,全年为群众提供精神食粮,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温州晚报

□江泓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