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岙底古村要来文博会找“新村民”

温州网2021-02-27 09:31

古村内保存完好的古建筑。

《幸福三重奏》第三季在徐岙底古村拍摄。

古民居内的红粬染坊。

温州网讯  位于泰顺筱村镇的徐岙底古村落,虽隐居深山800多年,但仍可见当年的风貌和底蕴。一条鹅卵石径逆溪而上贯穿全村,横巷交织,共同构成网状街巷脉络,街巷两侧古民居、院落依脉而生、错落有致,农田、菜畦散落其间,并与“国宝级廊桥”文兴桥南北方向遥相呼应,形成“古桥配古村”景观。

这是一座有颜值和内涵的古村落,去年10月份还吸引了慢综艺《幸福三重奏》第三季携吴京夫妇、何猷君夫妇、于谦夫妇慕名入驻古村拍摄。尤其是在文泰高速通车并在筱村设有互通后,古村靠颜值和内涵就能稳稳吃好“旅游饭”,但运营古村的墟里泰顺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却另有追求。

“旅游并不是我们运营古村的主营业务。”公司工作人员吴舒玲告诉记者,古村运营的方向,是通过乡村文创产品、为乡村文创提供平台和扶持等方式,探索田园生活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要参加今年的温州文博会,展示我们的理念,以聚集更多‘乡村生活发烧友’来投资、合作,或作为志愿者、创业者,来和我们一起共建我们理想中的‘乡村社区’。”

携手“墟里” 古村重获“新生”

徐岙底古村为吴氏家族于宋端平三年(1236年)迁居至此定居而形成,现面积1万多平方米,共有38座古民居,为筱村镇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中青瓦砖墙不事雕琢,文元院、举人府、门前厝三座古民居大院呈前中后分布,村中另有中、小型民居25座和双井、双心巷等诸多人文景观,呈现出一幅“耕读传家”的传统生活图景。

2018年6月,墟里泰顺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泰顺县签订整村运营30年的协议,携手共同打造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项目。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对于举人府、文元院、水尾厝等古建筑,墟里聘请专业修复团队驻扎一年,对这些古建筑进行了细致修复,恢复住房功能的同时,又别出心裁地不刻意追求“修旧如旧”,而是保留修复痕迹以保持古建筑的可读性。利用这些古建筑民居,古村开设了墟里乡舍、家庭民宿、乡村展馆、非遗体验基地等配套设施。

古村得以复活,而传统古法技艺则因此获得了新生。如已有1000年历史传承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筱村“乌衣红粬”,在徐岙底村曾有100多条红粬窑,2019年村里的“红粬展馆”开馆,再现了红粬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制作流程,同年开发推出的红粬啤酒味道甘醇,颇受市场欢迎。今年刚开发推出的山草蜂蜜汽水,同样是结合当地传统材料,古老技艺对接了现代生活。

构建“乡村社区” 探索田园生活新模式

文泰高速开通后的首个春节,复活了的古村迎来了络绎不绝的人潮,墟里公司对此却比较淡然。“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徐岙底古村,让我们很惊喜,但并不会让我们改变想法,将这里作为一个景区来运营。”吴舒玲说,从入驻古村伊始到接下来的古村整修、文创开发,墟里的追求从没改变,就是要在这里构建一个“乡村未来社区”,探索田园生活新模式,以此助力乡村振兴。

据吴舒玲透露,墟里团队在国内走访了近百个村落,才确定和徐岙底古村签约合作,就是因为古村整个形态还是非常完整,包括田也有人耕种没有被荒废掉,非常有农村风貌乡土气息和文化底蕴。这为今后的古村古建筑整修、利用及文化的梳理提供了基础和条件。随着举人府的非遗展示馆,文元院的红粬染坊、儿童图书馆和9幢民宿的开发和陆续开放,村里农场的建设,及村里为学习者、返乡创业者设置的平台乡野学校和乡创中心的陆续推出,墟里的“乡村未来社区”理想正一步步推进。

聚集“乡村生活发烧友”

共同圆梦

去年10月份《幸福三重奏》第三季携吴京夫妇、何猷君夫妇、于谦夫妇入驻徐岙底古村拍摄,在镜头中古村内纵横的街巷,鹅卵石路面,错落有致的民居及祠堂、忠训庙、红粬工坊、文元院、举人府等古建筑得以尽情展现。吴舒玲说,最重要的是,在镜头中还展现了明星夫妇们在这里的自然惬意田园生活,这是很多人所向往的生活方式,也正是墟里希望向所有人展示的理念。

“对田园生活新模式的探索,需要有更多人才、创意和资源参与进来共建。”吴舒玲表示,因此,墟里徐岙底古村想要在温州文博会上展示“乡村社区”田园生活新模式,吸引温州及其他地区“乡村生活发烧友”来投资、合作,或入村创业、做志愿者,成为新村民,通过统一运营推出乡村文创产品,完善乡村生活生态,墟里提供体验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的乡野学校、乡创中心等配套支持,大家一起圆梦。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