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捡到黄腹角雉放生 这类“国宝”泰顺有500只 占全球十分之一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2-27 09:25

近日,家住泰顺县罗阳镇的夏先生在岭北社区员台角村的乡间道路上捡到一只受伤的“山鸡”,后经鉴定,原来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

据夏先生介绍,这只黄腹角雉是被老鹰叼走后,半途挣脱掉落在山路边的草丛,被他偶然发现,便带回去救治。由于地处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夏先生和家人立即联系泰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经乌岩岭管理中心科研人员现场鉴定后,确认此“山鸡”就是黄腹角雉,目前已带回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生。

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浙江省泰顺县西北部,总面积为18861.5公顷,是以世界濒危鸟类——黄腹角雉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植被结构完整,被誉为“生物种源天然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

据介绍,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专项保护区和重要的保种基地,是目前我国已知的野生黄腹角雉种群密度最高的地区,黄腹角雉野外种群数量已从最初的几十只增长到了500只左右,占全球数量的十分之一。2010年泰顺县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 “中国黄腹角雉之乡”,2016年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授予“中国濒危雉类研究基地”称号。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