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一小常挂心头 温州这位全国人大代表今年的建议关乎每个家庭

浙江日报2021-02-26 09:33

“我正在对建议进行最后完善。”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一直在社区奔忙着,走访调研、收集民意,为尽责履职做好准备。

扎根社区近20年,老人和小孩这“一老一小”民生热点始终是柯建华关心的重点。今年,她写的建议聚焦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家政服务行业。

“找保姆有‘两难’:一怕费用太高叫不起,二怕职业素养不过关不敢叫。”走访调研中,柯建华发现,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放开等多种因素叠加,市场对家政服务依赖更加凸显,然而当前家政服务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仍有不少地方需要完善。

桂柑社区是温州市区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老旧社区之一,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近2000人,其中不少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找保姆一个月至少要4000元,过年期间价格更是翻倍。”柯建华说,独生子女要同时面临4个老人的养老和1至2个子女的抚养问题,对于普通双职工家庭来说负担较重。此外,大部分家政从业人员来自偏远农村地区,流动性大,缺乏专业技能培训。

让柯建华欣喜的是,目前这一状况在温州越来越受到重视。她介绍,温州已连续3年将家政服务相关工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前不久还率先为家政服务立法,对家政服务业作了全方位规范。“去年,我们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设立了家政便民服务点,帮居民找称心的保姆,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柯建华坦言,尽管这几年当地家政服务业质量有所提升,但整个行业依旧存在“小、散、弱”、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社会地位较低、市场供给不足等问题。

为了完善自己的建议,柯建华通过日常走访、代表联络站定期接待、调研社区家政便民服务点运行情况等方式,精准收集、分析群众对家政服务业的意见建议。柯建华认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信用评级制度,完善家政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让老百姓享有更规范、更放心的家政服务。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