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温州献血量下降,临床用血盼您伸出援手

温州网2021-01-25 08:15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受疫情和寒冷天气影响,我市团体献血人数锐减,我市临床用血液安全工作面临挑战。市中心血站呼吁市民和全市各团体,请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积极献血,为春节期间临床用血贡献力量。

全市献血量为何下降?根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通知,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献血者,建议暂缓献血,暂缓时间为相关情况结束后至少28天。据了解,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这一段时限最少为14+28即42天,最多为28+28即56天。也就是说,市民从接种疫苗开始,至少有42至56天不能献血。

市中心血站血源科科长陈乐丹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农历年底前都会安排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体献血。但是目前各单位的疫苗接种工作逐渐铺开,不少团体、单位暂停献血工作,采血计划性保障工作受影响。相比往年,全市献血人数下降不少。更令人担忧的是,伴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集中推进,意味着一段时间内献血人数仍将减少,这对保障临床血液安全工作而言是挑战。

接种疫苗是市民抗击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亦是降低散发性疫情发生几率,确保广大群众健康安全。但临床上等待用血的病患,同样亟待市民伸出援手。

本报和市中心血站呼吁全市人民和团体单位,尽可能在接种疫苗之前来献血。目前,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已组织工作人员自发献血。热心市民可前往市区具体献血服务点,或通过“温州献血”微信公号了解详情。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