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体检中心体检健康大数据出炉!55.46%的人血脂偏高

温州网2020-12-26 10:15

温州网讯  “胆囊壁胆固醇结晶是什么东西?”“我都这么瘦,为什么会血脂偏高?”“肥胖真的是长期吃快餐吃出来的吗?”……年底迎来了一波体检潮,不少人也多了很多困惑和担心。近日,温州市体检中心体检健康大数据出炉,一起来看看这一年温州人最容易出现哪些健康问题,专家又是如何解读的。 

“血脂偏高”居首位

宅男宅女更容易中招

根据温州市体检中心公布的体检健康大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今年在该中心进行健康体检的人数达48903人,体检者年龄以30~60岁居多。

其中,“血脂偏高”居“男女检出问题排行榜”首位,血脂偏高检出率占了全部受检者的55.46%;紧随其后的是“脂肪肝”,检出率达43.41%,分别居男性检出问题排行榜的第二位以及女性检出问题排行榜的第三位。

温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海波介绍,血脂偏高、脂肪肝等都属于代谢异常,大多集中在30~50岁的年龄段,男女比例差不多,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这部分人群平时喜欢吃高脂肪、高嘌呤食物,比如吃烧烤、动物内脏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人平时比较“宅”,长期吃外卖食品以及快餐食品,而外卖食品、快餐食品往往油腻,口味比较重,长期吃的话,更容易患代谢异常。

“您在我中心体检发现血脂增高1月余,如仍未复查或就医,建议您近期至我中心或当地医院进行血脂复查……”市民陈先生近日收到了这样一则短信。温州市体检中心健康管理部副主任韩虹介绍,从今年9月份开始,该中心引进“检后管理软件”,针对部分受检者做好一对一的全年健康计划,他们会电话解读体检报告并定期进行上述的短信提醒,目前共管理2000多人。此外,他们还将在明年根据受检者的生活方式、既往史等进行问卷调查,出具评估报告,对疾病风险进行预测评估。

女性对身材更加自律

肥胖男性占了七成多

体检健康大数据显示,“超重”居男性检出问题排行榜的第五位;从比例上看,男性群体76.53%的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群体23.47%。可以看出女性更注重体重管理,对身材的管理比较注重,更加自律。

对于如何有效减重,温州市区46岁的董女士就有着最直观的感受。她去年体检发现血脂偏高、体重超重,她就调整了饮食习惯,不吃油炸、肥肉等油腻食物,加上定期运动,近半年时间,她就减重五六公斤,血脂的指标也正常了。

“管住嘴迈开腿”是减重的法则,但如今有不少人却为了走所谓的“捷径”,纷纷选择一些代餐产品以及保健品。对此,吴海波介绍,他在门诊中也常常碰到这样的群体,服用某款减肥药能在短期内减重,却造成健康危害。他提醒,对于能在2~3周内就能快速减重的减肥药,应提高警惕,因为这里面有可能含有禁用的减肥药成分——西布曲明,服用后会引起心律失调、肝肾损伤等。吴海波建议,除了饮食调整和运动外,还可以配合药物进行减重的,因为这些药物都经过大量的临床试验验证,其安全性有保障。

体检发现新名词

原来就是胆囊结石

40岁的麻女士在今年体检中发现了一个新名词——“胆囊壁胆固醇结晶”,这不免让她感到困惑:这是什么东西?对身体有没有危害?

对此,温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胡逸人解释,“胆囊壁胆固醇结晶”其实是胆囊结石的早期表现,呈细沙样,一般直径在2毫米以内。其实,这个名词还有另一个名字——“胆囊息肉样病变”,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名词比较熟悉一点。

由于“胆囊息肉样病变”在胆囊B超中显示为胆囊壁往外突出,如果密度不高,往往看不出是结石。临床显示,有70%~80%的“胆囊息肉样病变”其实就是“胆囊壁胆固醇结晶”。

“在胆囊里长结石,一般是从30~40岁开始发生的,但近年来也变得年轻化了。”胡逸人介绍,现在20多岁患胆囊结石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见,他碰到年龄最小的胆囊结石患者是一个10来岁的小学生。这孩子偏胖,平时饮食不规律,尤其是早餐很不规律,常常不吃,或者为了赶时间在路上吃。对于儿童结石,胡逸人建议要早点手术治疗。对于成人的胆囊结石,如果直径超过2~3厘米,就要手术。胆囊结石时间越久,恶变的几率就越高,尤其是患有10年以上的胆囊结石,更应引起重视。胡逸人建议一旦发现患有胆囊结石,应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晚报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