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温州人的医疗、健康,这些你一定要知道!

温州网2020-12-26 09:31

温州网讯  健康和医保,是民生的两件大事。在25日下午举行的温州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分别就《关于推进健康温州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温州市医疗救助办法》(以下简称《救助办法》)进行解读,到2030年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成为高水平健康之城。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6方面28项行动,从健康影响因素、健康环境、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保障、健康产业和健康文化等方面做了详细部署,旨在推动转变理念,落实预防为主,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让每个人承担起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加强早期干预,延长健康寿命。

2019年,我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71岁,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初步控制。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限酒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等,并通过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饮用水达标提质行动等,持续改善健康环境。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行特色健康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增加了温州特色行动即江南山水健康文化弘扬行动;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和弱点,增加了公共卫生体系提升行动。

另外,作为助力脱贫攻坚,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道重要防线,我市出台医疗救助办法,并于12月1日起实施。据介绍,救助对象归并为5类:即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纳入低保低边的因病致贫等支出型贫困对象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可享受的医疗救助待遇分为住院医疗救助、门(急)诊医疗救助和罕见病专项救助,并且提高了救助标准。

为了方便患者,温州还建立起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全市贫困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医疗报销“一件事”。救助对象在温州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不用再申请事后救助,省却了垫资跑腿报销的环节。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余丹

摄影 刘伟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