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温州再添19家

温州网2020-12-26 10:15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于日前公布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温州共有19家企业名列其中,包括乐清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嘉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温州累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21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的“小而强”“小而优”企业,申报对象为经认定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或“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小巨人’称得上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所以入选门槛相对较高。”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9家“小巨人”企业涵盖电气、汽摩配、阀门、电子连接器等产业领域,这些企业都坚持专业化发展战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能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以及专业生产的成套产品,且企业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小巨人”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专业的汽车悬架系统方案提供者。在戈尔德,有一个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汽车智能悬架系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部分指标还国际领先。戈尔德在研发过程中不断与行业内领先产品进行对标测试,分析国际高端产品和自主研发产品之间的优缺点,不断改进产品性能,最终诞生了拳头产品。

开发第一台数控不干胶标签模切机、第一台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第一台PS版标签胶印机……在浙江炜冈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第一”可不少,通过不断抢占市场空白点,炜冈机械跨越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里程碑。其自主研发的机组式和全轮转印刷机,就一举拿下了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作为标签印刷设备制造领军企业,炜冈机械还先后参与起草《不干胶标签印刷机标准》、《层叠式柔性版印刷机标准》、《卷筒料多功能标签印刷机标准》,通过掌握行业标准,来掌握市场的话语权。

“小巨人”的“大能耐”,不仅在于专注修炼内功,还离不开外部环境的支持。近年来,我市通过建立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大政策扶持、深化助企服务,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如制定全市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培育库季度监测,建立“一企一档”,及时掌握企业产品、产值、税收等信息。加大政策激励,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新认定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企业分别奖励50万元、10万元;同时深化“两万”助企服务活动,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以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纳入助企重点服务范围,通过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协调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问题。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 夏晶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