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最近纷纷挂上“存款保险”标识 哪些“钱”可以高枕无忧?

温州网2020-12-07 08:36

  温州网讯 最近这段时间,你去银行办事的时候会发现,银行的醒目位置会挂着一个白底绿图案的“存款保险”的牌子,这个牌子上,还有这样一行字:本机构吸收的本外币存款依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右下角则有“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的落款。不少银行的门面电子显示屏,显示的也是关于“存款保险”的内容。

  存款不是一直就是“保险”的吗?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不约而同地挂上这个标识?除了存款之外,放在银行的其他钱是不是也“保险”呢?

  存款保险让储户吃下定心丸

  上周,记者从人民东路一直往西,走访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银行都挂上了“存款保险”的标识,多数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也播放“存款保险”的相关内容,有些银行在ATM机上也滚动播放存款保险标识。

  一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是银行业的统一行为,是全国性的。从11月28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全面启用存款保险标识。拥有这个标志,意味着每个储户在单个银行中,50万元以下本外币存款,本金和利息,都受到存款保险的全额保障。

  该人士告诉记者,凡在我国境内设立的,通过中国银监会审批设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国有银行、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都属于“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

  实行存款保险制度,是基于2015年5月1日起实施的《存款保险条例》,也就是说,其实存款保险早在5年前就开始实施了,那么为什么这段时间才突然集中悬挂这个标识呢?

  有人认为,这跟1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宣告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有关。“银行也会破产”,很多人一看这条新闻,会非常紧张,担心自己的存款不安全。于是,“要不要把钱取出来”这样的念头就萌发了。

  在这个时候,银行挂上“存款保险”的标识,可以给储户吃下定心丸。“说难听点,这就相当于告诉储户,即使我们银行破产了,你的储蓄还是足够安全的。”一银行人士说。

  有人打听“存款怎么理赔”

  对银行来说,悬挂这样的标识,属于“例行公事”,因为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已经内心默认存款的安全性,所以几乎没有储户会在储蓄时咨询银行存款是否安全的问题。

  不过这个牌子挂上去之后,还真有人开始认真咨询“万一出风险怎么理赔”的事情了。市区某银行营业部的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前些天一位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看到了这个牌子之后,特地向他咨询“存款怎么赔”。

  “虽然他看起来只是比较好奇地问了一下,并没有表现出对存款安全的担忧,但既然咨询了,我就会跟他认真解释存款保险是怎么回事。”该银行人士说,根据2015年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我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

  虽然存款有保险来保障,但保费却不需要储户来承担。也就是说,存款保险不会增加储户的负担。

  不过这样一解释,有些储户反而紧张了:那我的存款额超过50万元的部分,是不是就不安全了?

  该银行人士说,储户其实也不用担心。50万元以上的存款并不是没有安全保障,而是它不是由存款保险直接来进行偿付。一旦相应的金融机构出现风险,可以通过一些市场化的手段,比如说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让健康的银行来收购出现问题的银行,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这样使存款人的权益得到更加充分的保护。

  “理财产品”不在保险之列

  银行机构出问题,储户50万元(含)以内由存款保险来偿付,超过部分由“健康”的银行来兜底,如此说来,所有在银行的钱都是安全的了?

  银行人士说,这个问题的成立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这个钱是“存款”,不管是个人存款还是单位存款,也不管是人民币存款与外币存款,都在保障范围之内。据悉,目前银行的存款除了普通的活期定期存款之外,还包括大额存单,智能存款、结构性存款等。除了“结构性存款只保本不保息”之外,其他存款本息都在保障范围之内。

  比较有意思的是,《存款保险条例》还明确:金融机构同业存款、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不在保障范围之内——这也被解读为这个条例把充分保障普通百姓的利益放在了首位。

  而市民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以及银行代销的开放式基金等产品,则不在保障范围之内。若银行出现风险,投资者购买的这些产品,是无法获得保险赔付的。

  记者了解到,比起存款利息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高一些。但这种相对高一些的收益的代价是安全性相对低一些——除了产品本身的市场风险之外,万一银行真的出事了,存款的本息可以赔,而理财产品的本息就难说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