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联盟成立

温州网2020-12-07 08:36

  温州网讯 12月4-5日,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激光与光电技术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温州召开,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工贸)经选举成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单位。

  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联盟是由全国光电技术专业(群)建设高职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光电技术研究机构、激光与光电行业企业、出版机构等5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创办。依托“以联盟为平台,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加快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满足行业企业对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

  经选举,浙工贸成为第一届理事长单位。浙工贸副院长张俊平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张俊平表示,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此次联盟的成立,是浙工贸实施产教融合模式升级的一次全新尝试。接下来,联盟将搭建好联系校、企成员的桥梁,促进行业、企业与学校专业间更紧密地合作。

  温州是中国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所在地,集聚了一大批激光与光电类企业,产业链完善。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浙工贸在2018年,就牵头建成了国家教育部职业教育光机电应用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该校的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群入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是全国职业教育激光与光电领域唯一的高水平专业群。

  2019年至今,学校依托教育部激光制造与材料技术应用创新协同中心这一平台,与企业共建研究中心6个,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厅级重大等相关课题10多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4项,成果转化10项。

  在12月5日下午的激光与光电技术产教融合高峰论坛上,还举行了全国职业教育光电技术专业联盟、浙工贸-南航雷达成像微波光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研究所以及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的揭牌仪式。

  据了解,浙工贸与南京六季光电技术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高新技术和军工技术在温州的应用和转化;与华为公司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信息化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创建了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

  今年是浙工贸办学60周年。该校办学60年以来,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技能技术型人才。2019年,浙工贸被评选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在12月5日上午的办学60周年庆祝大会上,浙工贸瓯江口校区正式启用,正式开启了“一校两区”的办学模式,学院现有府东路和瓯江口两个校区,校园总占地面积为1090亩。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卢盈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