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二胎妈妈求助:看到大宝这样心里冒火 怎么办?

温州网2020-11-27 08:32

  温州网讯 最近,热播剧《产后调理院》引起大家对二胎妈妈的关注。特别是剧中一名双胞胎男孩的妈妈,在生完二胎后,多宝妈妈也陷入困局。自《都市·情涵》栏目开通之后,我们后台也接到不少宝妈们的烦心事儿倾诉。特别是一些二胎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如何正确处理大宝和二宝的关系,成为宝妈们的“心头难”,她们纷纷向《都市·情涵》求助。今天我们特意选取了几位宝妈的心声,并邀请专业的心理专家进行解读,希望能给焦虑中的二胎妈妈们,提供一些帮助。 

  大宝开始无理取闹

  王女士(35岁,鹿城一企业职工):

  我是一位二胎妈妈,因为结婚比较迟,所以我家大宝和二宝年龄相差不大,都是男孩,大的今年5岁还在上幼儿园,小的1岁多。

  最近让我比较烦恼的是,二宝出生之后,大宝的情绪很不对,变得越来越爱闹了。以前吃饭都很乖,现在如果吃饭时间,我在陪二宝,他由奶奶带着喂饭就会哭闹,这个不吃那个也不吃,还把饭撒地满桌都是。如果生气了说他几句,他就会开始摔东西。孩子还很小,我们也舍不得打,但是口头教育不管用,这次说了,下次又无理取闹。

  我老公工作比较忙,都是我带孩子比较多,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家里两个小的,有时候忙得焦头烂额,看大宝这样,我心里一团无名火就上来,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差,最近跟老公也吵了很多次架。

  烦恼亲友“逗小孩”

  陈女士(32岁,市区一小学教师):

  我家大宝4岁,小宝3岁,我发现孩子很怕被互相比较。有时候两个孩子的吵架,如果我说“弟弟还小,你要多让着弟弟一些”,大的就会不开心。或者有时候对小的说“你要是有哥哥一般懂事就好了”,小的就会马上有情绪。所以平时我比较注意这方面的措辞。

  但有时候带孩子去亲戚朋友家玩,大人们总是喜欢跟小朋友开玩笑去逗他们。比如说“你是家里捡来的”“你现在有弟弟了,你妈妈不要你了”“妈妈对你好还是对弟弟好”“以后你的东西,都要分一半给弟弟”等,我烦恼他们这样开玩笑“逗小孩”觉得这些话可能会影响孩子,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引导。

  大女儿哭着要出走

  张女士(37岁,个体经营户):

  我二胎是“意外怀孕”,大女儿今年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小女儿今年才刚出生。本来女儿很懂事的,但自从妹妹出生后,她开始变得很顽皮。

  平日里,如果我们把姐姐的玩偶,拿给妹妹玩,她就会生气,还会把自己的玩具都藏起来。有时候姐姐在家里看动画片,妹妹在睡觉,让姐姐声音轻一点也不听,只管自己看。有一次忍不住说了姐姐几句,她竟然哭着说自己要离家出走就跑出去了……后来,她爸在她同学家把她领了回来。

  避免大宝

  产生心理上的“退行”

  林信洁(温州市心理服务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二胎时代,大的孩子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在人的心理发展过程中,2到5岁和12到15岁是两个特殊的发育时期,以逆反为主要特点,这就是儿童的两大反抗期。而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更为敏感,当他们感受到“被抛弃”时,理性脑尚未发展成熟的他们难免会做出情绪过激行为,如离家出走、伤害二宝等。另外,当大宝发现越是弱小越是受关注受宠爱,就会产生心理上的“退行”,做出一些幼稚的行为,比如大吵大闹,要求喂饭,不肯上学等。

  父母们看见大宝的情绪,要让大宝感受到被重视被关注,慢慢消除大宝那种认为爱被弟妹夺去的恐惧与伤心等情绪。平常父母可多向大宝解释,何以父母的焦点会如此放在新生的孩子身上。对于忽略要表达道歉,经常向他表达爱意,让他知道两个孩子在家中都有一个特别的位置。还可邀请大宝参与到照顾和帮助二宝的队伍中来,比如说让大宝递个尿不湿,让大宝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经常鼓励他。

  在给二宝使用大宝的东西以前,征得大宝的同意很重要,要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学会分享。等老二稍大点时,父母可以创造一些条件,让孩子们单独相处,并要求他们相互配合完成一些事情,让两个孩子体会团结互助的力量。 碰到“逗小孩”时,凡出现让孩子疑惑不安的问题或者不友好的逗弄,可以替孩子反驳,并及时与孩子解释清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