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探路国家级改革 打造南部中心城市

温州网2020-11-27 07:30

  温州网讯 “小康中国·温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龙港专场,于昨日举行。发布会围绕探索新型城镇化,重点介绍龙港在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举措。

  自去年“撤镇设市”以来,龙港以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为改革核心,推进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比如,实施的“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重塑部门权责体系,加速政府转型提效。现在,当地企业办事只需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带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比原来缩减一半。

  明年,该市将持续深化市领导兼任片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社区主职干部由市委直接管理考核等探索。将分散的超千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划转至行政审批局,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将公安、市监、水利、环保等领域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赋予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

  改革也改变了龙港城乡面貌和居民生活。该市启动龙湖片区城市综合开发,完成新老城连接线、下涝未来社区等项目拆迁攻坚,推进218省道、瑞苍高速、甬台温高速复线芦浦互通等交通项目。当地推进人口市民化改革,放开落户限制。推进从学前教育到高职院校各阶段教育设施改造提升,启动该市人民医院建设,成立“附一医”龙港院区,开工龙港新城养老康复中心。

  该市计划再通过两年时间,分片区打造社会服务综合体,纳入群众高频办理事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完善幼儿园、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绿道绿地、江河湿地公园等公共配套设施。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中心区、龙港职业学院、龙湖公园等十大标志性项目。

  基层治理综合改革,是龙港改革核心内容之一。该市以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为这项改革路径,推动治理力量向一线下沉,该市领导与联系片区、社区责任捆绑,职能部门三分之一以上力量下沉片区,从而在矛盾化解、消防管控、违建治理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该市将逐步为社区配备专职社工,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职能转移。设置更加合理的网格架构,实现大多数基层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

  这些改革举措已显现成效,尤其体现在该市经济发展上。今年前三季度,当地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在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1”项目、20亿元重大制造业项目等方面,都取得新突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