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赋能打造文化高地新消费高地 这场“文化盛宴”开幕

温州网2020-11-27 07:3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期5天的展会中,400多家参展单位将呈现一场集城市文创、文旅融合、工艺美术、文化生活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王志杰,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胡剑谨、王军、陈建明等共同为文博会启幕。

  作为浙江重要的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温州文博会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文化企业单位参展,观展人次超130万,总交易额达16.05亿元,获评“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中国最具行业影响力展览会”。今年文博会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城市文创产业发展成果、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风采、工艺美术精品力作、温州城市书展及“寓言文学”“阅读温州”“百县千碗”等文化品牌。鹿城、瓯海、瑞安、永嘉设有分会场。

  开幕式后,陈伟俊饶有兴致地参观展厅,与参展方交流文化产业发展,并叮嘱有关部门充分吸收建议,把文博会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他说,温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流淌着悠久厚重的文脉。乘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要更加重视深化“温州学”研究,深入挖掘“永嘉学派”内涵,高水平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文化高地。同时要丰富“文化温州”品牌,注重瓯越文化与瓯越文创双向赋能,利用好温州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商业底蕴,持续创新业态模式,让百姓享受瓯越文化之美、健康生活之美、精神充裕之美,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助力温州打造新消费高地。

  参观时,陈伟俊还与正在采访文博会的温报集团小记者进行了互动。他寄语温州广大青少年悉心品读家乡历史文化,在瓯越文化熏陶中健康快乐成长、树立高远志向,更好了解温州、热爱温州、建设温州,与温州城市共成长。

  “文化产业在温州大有可为、前景广阔。”葛学斌对温州持之以恒打造文博会这个重要载体点赞,希望温州建好用好文博会平台,进一步增强文化交流、创造文化新商机、提升时尚文化气质,打造浙江特色、全国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综合展览会,成为展示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成效和温州城市发展成果的标志性窗口。

  此次文博会还将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对接洽谈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并创设“云上展览”“夜间文博”等新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