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这种病冬季高发需警惕

温州网2020-11-26 16:39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据媒体报道,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享年60岁。

  作为家喻户晓的一代世界级球王,马拉多纳拥有无可媲美的球技,但在球场外,他一度被健康问题缠身:马拉多纳因肺部感染引发心脏病住院,之后又染上了另酗酒的恶习,他曾因酗酒入院治疗,常年的烟酒不离手让马拉多纳的心肺功能变得极为脆弱。

  11月初马拉多纳检查出头部硬膜下血肿,随后接受了紧急手术,手术成功后马拉多纳随即出院静养。

  马拉多纳每一次的健康健康问题都牵动着全世界球迷的心,但没一位球迷愿意相信,这次他会因心脏骤停永远离开了......

  这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更要呵护好心脑血管!

  心梗是如何形成的?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心肌梗死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其中,一年四季冷热交替的急剧变化是影响心肌梗死发生的重要因素。

  “每年11月~1月都是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尤其是秋冬季节气温骤降的时候,心肌梗死发病率在冬季会突然上升。

  中青年急性心梗发病率上升

  这几年,心梗年轻化趋势愈演愈烈。

  据了解,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曾在一个晚上就连续接诊了3名30多岁的心肌梗死患者。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心梗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前的患者多为六七十岁,如今30多岁的患者日益增多。而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是诱发中青年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

  心梗突发前有迹可循吗?出现这些情况要重视心肌梗死作为一种突发性疾病,完全没有前兆?事实并非如此。

  “大多数心肌梗死在发生前是有迹可循的,只不过这些症状相对隐匿。”急诊科王弋提醒,大多数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会有一些症状表现,如在病发前的较长一段时间内,都能够明显感觉到心绞痛症状的出现。

  在运动或者是其他剧烈活动后,会有明显心慌气短;或是平时健康的人,在某一段时间内,常常感觉到胸部不适,就像有重物压着一样,甚至出现胸痛等症状。

  一旦出现上述不适,就应积极进行医疗干预,以防意外。

  如果长时间胸痛、急性呼吸困难、突然心悸,或出现“窒息感”,甚至是“濒死感”等症状且不可缓解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争取最佳抢救时间。

  切莫以为只是一时不舒服,抢救不及时、不得当,很可能会迅速进展到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冬季预防心梗要做到这几点

  1.做好防寒保暖

  秋冬季节,应做好防寒保暖。尤其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中老年群体更要注意,外出时要穿好衣服进行保暖,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合理饮食控体重

  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伙伴,饮食上要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奶油、肥肉,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3.调:调饮食、调心理、调节奏

  调饮食:“病从口入”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将大鱼大肉调整为蔬菜瓜果,将高脂高盐调整为清淡原味,将暴饮暴食调整为每餐“八分饱”,就能够使心血管更健康。

  调心理:心脏病突发往往与各种情绪的过度产生关系密切,因此有效调节自身情绪,避免大喜大怒、极悲极恐能够减少突发状况的发生。

  调节奏:提倡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节奏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很多行业大量出现的心跳骤停事件多是因为长期连续加班或劳累,忽视身体的亚健康所致,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过劳死”。

  心梗黄金救援120分钟,急救常识学起来

  在人体当中,心脏像一个发动机一样,通过收缩,来为其它器官供血。这个收缩的动力,来自心肌。而为心肌提供养分的,则是位于心脏的冠状动脉。当胆固醇等沉积在这条大通道中,就容易造成堵塞。严重时,这里会形成血栓。动脉的梗阻,将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并发生不可逆转的坏死。时间越长,坏死的细胞越多,心脏也就越容易彻底停工。

  冠状动脉血管堵住10多分钟:患者会感觉到心绞痛。堵塞超过20分钟:心肌开始坏死,心肌坏死的面积越大,患者死亡率越高。介入治疗每延迟10分钟,患者的死亡率便会增加1%。如果在120分钟内打通血管,患者出院后,将不会太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超过3小时心肌细胞恢复的可能性就极小了。

  因此,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之后,临床上的黄金救援时间只有120分钟。越早进行救治,患者的生命也就越有保障。

  发生心梗,如何急救,为病人和医生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以下的心梗抢救流程请务必熟记!

  来源:温医大二院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