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 进博会给予温州的启示

温州网2020-11-14 09:10

  温州网讯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日前圆满落幕。根据进博会官方公布的数据,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显示,温州交易团累计意向成交1.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5%,超额完成省定1.5亿美元任务。

  这届于疫情之下如期举行的进博会,为在衰退中挣扎的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新动能,让更多人重温、坚定这个常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唯有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才能共同做大全球市场蛋糕。

  这也是每届进博会给予温州常看常新的启示。

  开放合作 

  买的是机器,买的亦是未来

  前几天,浙江顺福印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鑫在去年进博会上订来的印刷设备终于顺利投产了。与此同时,他在本届进博会上又买了两台新设备。连续三年,黄国鑫都在进博会上下订单,先后购置了5台理光、海德堡的印刷设备,耗资5000多万元。

  在上海进博会之前,黄国鑫感知印刷行业最新风向的主要渠道是——四年一届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德鲁巴印刷展。“德鲁巴”展会举办间隔长,观展路途遥远,沟通语言不便等一系列问题,都随着进博会的举办一一化解。

  对于黄国鑫来说,“家门口”举办的进博会是寻求国际合作的最佳渠道。“去年订的设备需要等待六个月特别定制,加上一个月的海运、一个月的安装调试,最近才用上。但是这很值得等待,在进博会上购置的世界一流设备让我们企业节省了20%的人工成本,产品附加值不断攀升,年产值以20%的速度递增。”

  而对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企业来说,进博会也是他们打开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的捷径。为此,每年他们都会将自己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最核心的研发技术在进博会上呈现,并且配以最优惠的价格。

  “在进博会上买不买是一回事,能不能在上面找到潜在合作伙伴可能更重要。”黄国鑫说,他已与一家日本的先进制造参展商搭上线,日方企业将尽快来苍南为顺福印业的智能化改造出具提升方案,以帮助他们在未来的3-5年间,将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到行业领先水平。

  开放创新

  是学习对象,更是合作伙伴

  和黄国鑫一样,自进博会开展以来,一届都未缺席的还有德力西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成虎。胡成虎坦言,他来进博会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我每年都来上海观展,主要是来看看海外先进制造业企业都带来了哪些新产品、新科技、新服务。即便今年遭遇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但我发现海外参展企业好像比去年更多,展示规模也越来越大。”

  作为温州低压电器产业的龙头企业,德力西每年都会派团队观展。“创新”是进博会的重要元素,也是德力西企业文化的重要基因,二者在此之上不谋而合。

  目前,德力西正着力打造智能化工厂,旗下芜湖工厂计划于明年引入26条断路器无人生产流水线。带着这一任务,德力西电气芜湖工厂总经理郑懿敏逛进博会时,紧盯着世界顶尖技术设备企业与智能制造相关的配套元素。

  “进博会所展示的世界先进制造的前沿技术与理念,给予我们很多启发,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行业未来的趋势,对于转型升级中的温州企业来说,它好像一堂珍贵而生动的专业课。”行走其间的郑懿敏,对于进博会这堂“创新课”,每天如海绵吸水般地汲取着。

  在三天的精心寻觅中,郑懿敏相中了进博会上一个无人运输设备供应商,双方一拍即合,当即约定下周来工厂做进一步交流。

  开放共享

  交易虽重要,交流或更重要

  文化元素是进博会上一抹不容忽视的亮色。从第二届进博会开始,进博会现场便专门设置“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项目展示区,温州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

  一线一偶,舞出千姿百态;活字素纸,见证历史变迁;一块黄杨木,更是雕出大千世界......今年,在进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内,来自温州的非遗绝活“木活字印刷”“黄杨木雕”“泰顺提线木偶戏”齐聚亮相,展现最地道的瓯文化、瓯技艺。

  与此同时,国外参展商也不忘抓住进博会这一向全世界展示的机会,在展示产品的同时,输出本国特色文化。意大利一著名奢侈品品牌的展馆通体由璀璨的意式花灯打造,华丽展台惊艳全场,成为本届进博会6号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展馆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用来布置展馆的花灯是一项传承至今的意大利民间传统艺术,也是该国南部地中海地区节庆时的主要看点。

  诚如英国剧作家萧伯纳所说:“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一下,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一下,每人就有两种思想。”进博会所提供的集中交换“苹果”的机会难能可贵,它所提供的集中交换“思想”的机会,更是世间罕有。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后者的作用也许更大于前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