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会永嘉分会场 一家企业一口气与清华大学等签订5个战略合作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0-10-20 10:01

  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永嘉分会场——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瓯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等政府部门、教育界、科技界、产业界的嘉宾500多人参加活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永嘉县亚龙智能装备集团一口气签订5个战略合作。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技术创新+人文交流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围绕“一带一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结合大专院校教育装备、中小学科普特色教育,对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中外科技、产业、教育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围绕“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进行演讲。他认为,作为制造大国,中国走向工业强国、科技强国需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在教书育人、工程教育中要围绕工匠精神,要在科学研究、技术转移、社会服务三个层面进行融合,既有一流的教学,一流的人才培养,也拥有一流的科研成果,更有一流的生产产业化,所以“产教融合”是教育永恒的一个主题。

  随后,研讨会还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永嘉县亚龙智能装备集团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我国工业机器人职业培训的教育机器人系统项目,与清华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签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群智能教育装备项目,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签订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联合研发中心项目等4个战略合作,与北京赛育达科教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签订服务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邀请14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并参观考察参观亚龙智能装备集团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及相关企业、院校。活动中,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青年科学家等各类创新主体将在研讨中碰撞智慧、激荡脑力,搭建起一个驱动创新发展、深化国际国内合作的高能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