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青科城项目发布 将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产业落地的重要平台

温州网2020-10-20 08:37

龙湾青科城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温州网讯 随着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我市启幕,10月19日下午,温州龙湾青科城项目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下半年起,龙湾区启动了“温州龙湾青科城”项目规划研究工作,将该项目作为承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产业落地的重要平台。

  作为温州未来东部新城、滨海崛起的重要战略区域,近年来,龙湾区成为全球各方英才创新成果落地的“优质土壤”。据介绍,该项目划分为浙南科技城、温州文昌创客小镇和富春未来社区三大板块。

  其中启动区规划范围:西临上江河,北临兴国路,东临三郎桥河,南临瓯海大道,用地约101公顷。启动区规划充分利用现有水系,依托景观轴线形成“一轴多心”的规划格局,自西向东形成TOD创新综合体、科学之门、科创产业园为主要载体的“智慧湾”“智造局”“智创谷”产业空间,并结合水系营造丰富宜人的景观慢行系统。在城市空间及界面处理上,以文昌路S1线交汇点为主要城市天际线节点,同时在S1线及瓯海大道沿线,通过高层塔楼的秩序排列、退让、旋转、对称等手段形成沿城市主要快速路富有变化及特色的城市形象界面。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3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建筑面积约38.65万平方米,内容包括会议展览、产业孵化、产业制造、总部办公、科学家社区、科创服务、生活配套等业态功能。规划青科城项目将以产业带动发展、以生态引领生活,最终实现山水禀赋突出、产城深度融合、乐活宜居宜业的龙湾未来理想城。

  近年来,龙湾区始终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区。如今,龙湾对人才的政策保障、服务保障、住房保障、金融保障组合拳落地,强化政策供给,优化利于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的后顾之忧。现如今,科创平台频频绽放、新兴产业破土而出、各路英才汇聚筑梦,龙湾青科城也将成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发展的孕育地。

  下一步,龙湾将致力把青科城建设成为一个喜迎八方来客的创客中心;一个荟萃可持续、创新、智慧的高新产业理想城市;一个洋溢绿色、宜人、亲水的城市活力空间;一个融合生活、生产、生态的产城融合未来社区2.0。在未来几年,龙湾青科城将通过“S(持续)M(兼容)A(弹性)R(预留)T(智能)”五大开发策略,成为一个“梦想、理想、思想”三想融合的创想之地,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之地,一个“创业、创新、创梦”三创融合的圆梦之地。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