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五万余名普查员 入户填写人普“答卷”

温州网2020-10-20 08:15

  温州网讯“您家谁是户主?目前家里住了几口人?户口在此地,但没在这住的有几人……”近日,温州5万普查员马不停蹄入户登记,开始了温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

  瑶溪街道苏川村报账员方臣林,从11日起就奔赴在人口普查摸底的第一线,今年他已经70岁了,从32岁到现在,他先后经历了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多次的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从第三次到现在第七次的全国人口普查,38年的时间,方臣林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大爷,在自己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是大家心目中最美的普查员,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方!

  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是举国上下、全民参与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六次人口普查的工作,见证了新中国的人口数量、结构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人口普查和每一位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千家万户的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都基于人口普查的数据。

  “再难的事情,只要有责任心就一定会做好!”这是老方最坚定的信念。有些住户白天家里没人,晚上很迟回家,电话也联系不上,为了普查一家住户要走十几趟甚至更多都是常有的事,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他只能用耐心和笑脸去感动他们,自己委屈一点也不算什么!老方总是微笑着这样和大家说。

  事实上,老方就是温州平凡普查员中的一抹缩影。晚上十点,永嘉县沙头镇高浦社区普查员叶雪亮完成了最后一户普查对象。忙了一晚上没空吃晚饭的他在小卖部里买了一碗方便面,坐在住户门前的台阶上吃了起来。灯光下的他,神情略显疲态,却心满意足。最“美”普查员,不仅仅是对一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全体人普人的赞扬,象征着人普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精神和信仰!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如期而至,温州普查员将奔赴一线,走进千家万户,来到老百姓的身边,携手每一位公民,共同完成好人普“答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入户工作时间是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其间,温州普查员将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是否自主填报,了解户内人员情况;做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11月16日至11月30日,还将依据短表登记结果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