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伟宏:老人得阿尔茨海默病不是变傻了而是记不得了

温州网2020-10-20 08:05

  温州网讯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院长、加拿大阿尔茨海默病首席研究员宋伟宏是全球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研究领域顶尖人才。昨天,在洞头生命健康院士研讨会结束之后,宋伟宏接受专访,就来温初衷、延缓老年痴呆症进程、寄语下一代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记:这次来温参加青科会,对洞头印象如何?

  宋:这是我第二次来洞头,去年也来过一次,洞头非常漂亮,环境很好,有美食美景,整体环境非常适合打造生命健康岛,加上温医大教学、科研、临床的优势,期待洞头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作为研究阿尔茨海默病的顶尖专家,您认为大众对这个病最大的误区是什么?

  宋:得了这病的老人变傻了,这是个误区。其实不是变傻,而是记忆障碍。管理记忆的神经细胞衰亡,造成短期记忆、长期记忆逐渐缺失。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病翻译成“老年痴呆症”并不是非常准确。

  记:如果家里老人得了阿尔茨海默病,需要注意什么?

  宋:首先,要多跟老人交流。这有两个好处。首先可以做到早发现。得了这个病症的早期表现不一定是记忆障碍,而是性格、情绪变化。如果后辈关注到类似变化,就要引起重视。其次,多交流对大脑健康有好处,所以要多和老人唠嗑,多帮助老人进行社会交流,这样做对大脑健康或疾病预防有好处。如果到了中晚期,家人就要特别注意了,这时老人记忆障碍非常严重,如出门找不到回家路,忘了钥匙,忘关燃气灶,天冷忘添衣等,需要家人24小时照顾。

  记:阿尔茨海默病,可以预防吗?有有效的治疗药物吗?

  宋:截至目前,临床上针对阿尔茨海默病还没有非常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所有的药物都是治标不治本。但可以做一些措施来延缓进程,除了上面说的社会交流,还要注意减少肥胖症、高血压、心血管性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发生;坚持锻炼,平衡饮食,不挑食、不偏食。

  记:不久前,您从加拿大回国,为何选择在温州和温医大开启人生新篇章,而不是国内其他大城市?

  宋:其实地区对我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温医大在很多医学领域均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包括眼视光、生物医药学等。省市领导和温医大对人才的渴望和支持,给了我很大信心,也为我在老年医学领域的持续科研攻关提供了很大帮助。

  记:接下来,您计划在温医大如何开展工作?

  宋:我们已创建了一个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和专注于老年脑健康疾病的研究院,深入探索此类疾病的发病机制,致力于开发相应的预防和治疗药物。研究院将致力于推进中国老年医学教育,医疗和科技创新的改革,让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成果迅速惠及全国的老年人群体。同时,我们希望做一些社会群体研究,能够在政策制定和如何优化医疗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帮助政府和社会更好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记:在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下,温州应该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

  宋:建立和完善60岁以上老人的照护体系和健康监测体系。早期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可在今后减少财政负担。普及社区老人活动中心,让所有60岁或65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参与社交活动,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记:可否结合经历,给正在学业上奋斗的青年人一些建议?

  宋:最重要的是要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并不懈追求。不要把地位和名利当做人生目标,要沉下心,好好学习和研究,不怕失败,不怕单调。不要死读书,多参加社会活动,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和全面发展的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洞头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