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掌控全城 看温州“城市大脑”如何以数治城

温州网2020-10-17 08:54

  温州网讯 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城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整合,为综合治理提供科学合理的决策依据。昨天上午,温州“城市大脑”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一屏掌控全城”,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智能。

  “城市大脑”是什么?又会给城市和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多方了解,带你揭秘。

  “数字驾驶舱+业务调度台” 开辟城市治理新形态

  火箭发射的过程你一定不陌生——在现场指挥员的倒数计时下,火箭发射按钮被按下,喷射的火焰助推火箭徐徐升空……

  当下,城市治理同样可以用“按钮”操控。如果把城市比作大型电脑,那么“城市大脑”就是中央处理器,在数字化信息平台的连接下,各方数据流、信息流汇入中枢系统,经过高速计算和分析,最终得到城市治理的最优方案。

  这里的“按钮”就处于“城市大脑”业务调度台中,通过与信息可视窗口——“数字驾驶舱”双方联动,依托“城市大脑”,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对城市实施全域全程的即时分析和管理。

  一言以蔽之,城市大脑其实是一个为城市生活打造的数字化界面。在这里,所有线下事物都将留下信息记录和数字痕迹,再经由“城市大脑”的分析,实现城市智能的持续迭代,从而真正实现通过数据和算力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动态复杂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惠民服务能力。

  以交通出行为例,通俗地讲,借助“城市大脑”,未来我们出行时,某个路段会不会堵、为什么会堵、什么时候不堵,这三个问题将在你出行之前就得到清晰的答案。

  据悉,当前温州“城市大脑”已基本形成“1158+X”总体框架。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体系,“8+X”板块。其中,先行启动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智慧公安、城市智管、交通畅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8个板块建设,并正在向党建、教育、科技、农业农村等X个领域延伸。

  “今年以来,我们‘城市大脑’有8个建成项目、4个在建项目入选全省多业务协同应用的展示平台,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表示,温州“城市大脑”已优先集成、持续提升一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生活的创新应用,如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医疗影像服务云、为侨服务全球通、招生入学一件事等,并且同步上线“AI温州”APP,集民生多项服务于一体,打造具有超级入口的城市级APP。

  “足不出户可看温州景” 助推城市发展有门道

  今年国庆期间,雁荡山共接待游客34.60万人次,客流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带动旅游经济快速恢复。在这背后,“城市大脑”功不可没。

  设想一下,当你假期躺在家中,正纠结于到底去雁荡山,还是去楠溪江时,突然有人告诉你,借助城市大脑配套APP,两地的实景VR可以尽收眼底。不仅如此,还有景点周边停车场、路面拥堵情况、剩余泊位等信息一览无余。此时,你一定能选出最适合自己出游的心仪线路。

  这正是“城市大脑”开辟的城市功能之一。

  记者了解到,为吸引全国游客到温州,城市大脑专门推出“虚拟游温州”。该平台采用最新VR技术,可以720°线上游览景区。打开“AI温州”APP,点击“虚拟游温州”应用中的雁荡山景区,各景点鸟瞰图便可尽收眼底,点击心仪景点还能拉动视角,观看细节。此外,通过城市大脑全域旅游一屏监管平台,还可对景区、文博场馆、3A级景区的实时客流和分时客流进行监测分析,帮助及时疏导拥堵的客流和车流。

  “温州‘城市大脑’以搭建全市资源一张图为基底,在城市建筑、道路、河流、植被等静态地理信息之上,分类分层叠加交通、应急、文化、旅游、医疗等资源点位信息,并自动关联各项资源动态指标、周边人流量和视频监控,构建城市空间三维数字地图,以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前,“城市大脑”已融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持续发挥积极作用。

  比如在政务领域,以往企业办事时,需要预约部门跑一趟,当前通过“城市大脑”自主研发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政策兑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同时实现申报、审批、兑现全流程网上办。截至目前,“城市大脑”已协助实现市、县两级3000多个奖补项目全流程网站办理,核定金额近60亿元。

  在交通领域,当你临时停车,被一次性告知违停的烦恼也成了历史。通过设置人行道“违停8分钟”机制,城市大脑将自动向车主发送短信或语音预警信息,同时将周边的停车信息推送给车主,引导车主驶离,变“刚性执法”为“温度管理”;此外,“城市大脑”搭建交通态势多维智控系统,根据实时车辆流量信息,调度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在无声无息中缓解路口拥堵现象。

  在应急领域,当你陷入紧急事件,“城市大脑”可主动接入消防、防汛、卫生等突发事件,查看周边监控视频,调用周边资源,通过医疗图层、交通图层,查看周边资源情况,确定最优救援路线,提供医疗服务等。

  值得期待的是,在未来,城市大脑还会开辟更多的应用场景。“目前已集成65个应用场景,形成了城市大脑1.0版本。”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表示,下一步将运用“滚雪球”的方式,打造更具温州特色的“城市大脑”应用体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卢秀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