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路非遗一条街火了!这个温州人做出了不一样的麦饼

温州都市报2020-10-06 09:44

  “山水冰冰,蚊虫叮叮,

  爬爬山岭,吃吃麦饼,

  温州人应该都听过这句俗语,

  在永嘉更是广为流传。

  这可是永嘉人生活的真实写照。早期,永嘉大部分地方都是以农耕为主,农民常常田里劳作就是一整天,大多数地方需要爬山,离家远,如果一日三餐都要回家吃的话,一天时间都要花在路上,很不划算,也很花力气。

  所以那时候家家户户的女主人都会在做早餐时顺便把麦饼也做了,等男主人起床,吃一碗热腾腾的素面,然后带一两张麦饼,再带点自家酿的白酒,便是出门农作的农民一天的能量补给。在永嘉,麦饼可谓永嘉人出行的必备口粮。

  这是一个有幸福感的麦饼

  对永嘉人来说,现在的麦饼已经不是能果腹的食物。麦饼从当年用于充饥的干粮,到如今红遍朋友圈的时尚美食,麦饼是永嘉的记忆,是温州的符号,同时裹挟着浓缩于楠溪山水间的幽幽乡情。能随时随地吃上一口麦饼,就是一种幸福。

  2014年,永嘉麦饼入选温州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名录的入选项目必须有50年以上的传承历史,具有一定的艺术、历史或经济价值,有鲜明的独特性,这也为永嘉麦饼贴上了浓浓的“文化味”。

  在2020云上世界永嘉人大会上,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强势助阵,在直播平台上现场推介永嘉楠溪麦饼,让麦饼着实火了一把。如何让永嘉麦饼走得更远?麦饼品牌“爬山岭”创始人阿盛思考了许久。

  集合力量,注册 “爬山岭”商标

  阿盛是地道永嘉人,由于他的父亲曾经是永嘉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从小就看到父亲如何帮助当地的贫困人群,也体会到身在大山里的农民生活很不易。他也想尽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把目光聚集到了“麦饼”身上。

  “永嘉人靠山吃山,用自己的劳力做出来的地域美食就是特别香,楠溪江路边开了这么多麦饼小店,说明这东西就是好吃,但是大家单打独斗形成不了永嘉麦饼的品牌效应。”阿盛说。于是,他注册了“爬山岭”这个商标,整天就想着如何集合永嘉人的力量把麦饼做得更香,让永嘉麦饼走得更远。

  市区公园路将改建成非遗一条街的消息一出来,这让阿盛看到了机会。在永嘉,每个人都说自己家的麦饼是最好吃的,既然让麦饼进了非遗一条街,赋予了这个美食不一样的生命力,他就要让进街的麦饼在永嘉是公认的好吃。于是,阿盛逐家逐户去试吃麦饼,终于,吃到了他心仪的麦饼,这个麦饼就是开在永嘉上塘的小五麦饼,经过多番交流,麦饼店的老板汪永良被阿盛的诚意打动,答应成为“爬山岭”麦饼的技术总监。

  麦饼是这么做出来的

  在永嘉麦饼中,咸菜馅儿的和梅干菜馅儿最为经典。美食离不开食材,因为有好的食材才成就了一道美食。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一下“爬山岭”麦饼的食材制作过程。

      永嘉麦饼的制作其实很简单,最主要的就是麦饼里面的馅料。只见汪永良将面团揉成凹形,再放入咸菜或梅干菜、五花肉、虾皮等,最后合拢,用擀面杖滚成扁圆形,再放入平底锅或电饼铛中烘焙。

  别看制作工艺简单,制作过程可不简单。

  首先,揉好的面团重量是有规定的,要在4两8到半斤之间。

  五花肉是汪永良每天早上5点多到永嘉深山里采购的本地猪肉,汪永良说,本地猪肉会让麦饼吃起来更香。

  咸菜也是当地农户发酵了三个月以上的,经过洗、切、泡等工序后,汪永良凭自己的经验品出咸菜的咸度,他觉得满意就可以了。

  而梅干菜,并不像我们认为的洗干净就可以了,小五麦饼里的梅干菜需要蒸12个小时、焖12个小时等复杂工序,汪永良说,这样出锅的梅干菜有嚼劲、不塞牙。

  把面团擀成差不多一双手那么大,先铺一层咸菜或者梅干菜,放一团加了虾皮、葱、五花肉、自酿老酒,再铺上一层咸菜或者梅干菜,用手一点一点把面团封口,再用擀面杖把麦饼擀开,擀的时候也要注意力道,不能把皮给擀破。

  外面饼皮封得好,里面馅料够扎实,在烘烤的过程中,时不时可以看到麦饼“哄”的一下鼓起来,胖胖的,特别可爱。  

  热乎乎的麦饼出炉,咬上一口,真是香又脆。一口咬下去满是肥肉馅的,恩,这才是正宗的永嘉麦饼。

  这么好吃的“爬山岭”麦饼现在可以在市区公园路非遗一条街上吃到了,店招打的就是“永嘉麦饼”。店门口还挂着这么一副对联: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这也是阿盛在提醒吃货们,手中的美食是多么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