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亲笔对联、亲笔信等首次亮相

温州网2020-09-30 08:14

  温州网讯 “须知道义无价宝,切记富贵有尽期”,一副南怀瑾先生赠予族人南存辉的亲笔对联;一对20年前南怀瑾赠予乡友叶旭艳的手表……昨天在南怀瑾书院举行的南师逝世八周年纪念活动上首次公开亮相,并捐赠给书院收藏展览。现场,南师亲友、社会贤达、南学专家学者们通过瞻仰仪式、纪念座谈等形式,一同追忆缅怀南师铭心往事,共商如何传承发扬南师遗志。

  2012年9月29日,温籍著名国学大师南怀瑾在苏州太湖大学堂逝世,享年95岁。时隔八年,人们在南怀瑾书院相聚怀念南师。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人们通过讲述与南师交往的往昔故事,交流从南师著作中、言行中收获的点滴感悟,缅怀先生的风骨和精神。

  他带来了南师赠予他的“处世箴言”、一副意义非凡的亲笔对联

  “‘要认真,别当真’,这是南老送我的处世箴言。他是我的族伯父,他指导我阅读经典,也时常给予我告诫。这句话的意思是做事要认真,要对得起帮助支持过你的人,要至真至诚;他也对我说,要尽人事听天命,以利他原则多做公益之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南师的教导给予他很多帮助。

  说着,他还拿出这样一副对联:“须知道义无价宝,切记富贵有尽期”。这是南师写给他的亲笔对联,这也帮助他形成了“办企业赚钱第一,不是唯一;做事业不贪心、不偷懒”的创业理念。他说:“这么多年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想正泰在激烈的竞争中之所以能稳健发展,也与我这样的想法、接受的教育、经营的哲学有很大关系。”

  当即,南存辉就把这副珍贵的对联以及一张与南师的合影照片赠送给书院,希望更多人能借此加深对南师的了解。

  他带来了一封21年前的南师亲笔信、一对珍藏20年的对表

  “凡是地方公益,或天下公益,都是为大众谋福利,义所当为,就该去做,不必有所顾忌……”这是1999年9月29日南师写给乡友叶旭艳的书信中,就如何管理他投资兴建的乐清市老幼文康活动中心所给予的建议。

  说起这封21年前的书信,南师口中的“家乡小老弟”叶旭艳这样讲道:“南师倾尽毕生精力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立志要造一条通往人心的文化大道。在我与他20多年的交往中,他就吩咐我要在家乡推广传统文化。在他的指导下,我在管理乐清市老幼文康活动中心时充实国学书籍、办老年培训班;创办乐清市绍南古诗文导读中心、乐清旭阳寄宿小学以在未成年人中推广国学。南师逝世已八年,我至今还记得他的音容笑貌,也将继续他的遗志和事业。”

  说罢,他还拿出自己珍藏了20年的一对手表,那是2000年10月他第一次去香港拜见南师时,南师赠予他的礼物。“南师是个特别细心的人,你看他送我的是一对对表,给我和我妻子的。拿到这份礼物,我没舍得戴,一直珍藏着。今天我要把它捐赠给书院以纪念南师。”

  南怀瑾书院已收集百余件展品,提升设施建设更好推广南学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什么是南怀瑾精神,什么是南怀瑾先生的学术事业,如何建设好南怀瑾书院展开探讨与交流。南怀瑾书院院务长柯小敏透露,接下来书院将在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以承担起推广南学的重任:一是紧抓书院讲解词的提升撰写工作,进一步写好、讲好南怀瑾先生的故事。二是启动展览馆提升改造,广泛搜集各类史料实物。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百余件展品,计划于今年年底陈列展出。三是建设书院典藏设施,逐步充实馆藏书籍;同时与温州市图书馆合作建设国学城市书房,届时国学藏书可达2万余册。四是努力办成网上书院,并在其上建设中华传统文化相关数据库,以及开展各类线上活动,便于人们更加方便地了解书院,走近南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