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搭就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国家实验室”

温州网2020-09-23 08:10

  温州网讯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龙港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的一面旗帜。龙港改革是温州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温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引领全国、具有高辨识度的硬核举措。撤镇设市一年来,龙港市围绕“奋战1161,奋进2020”,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如何高举改革大旗,交出自己的高分报表?9月16日,温州日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对话龙港首任市委书记郑建忠(以下简称郑)。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市”,龙港成市后,大家都很关注她的改革发展。这一年来,你们都干成了哪些具有龙港标识度的大事、要事?

  郑:龙港撤镇设市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命题作文,是全国唯一不设镇街的新型县级市试点,说得通俗点,就是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国家实验室”,各界都很关注。

  去年12月,龙港首任领导班子到位后,首要任务是将原定改革方案落地实施,高效运转。我们尽快搭建起大部制框架,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的要求,推出37个重点改革项目,“小政府、大服务”高效运转模式成效初显。我们还举行了首批60个“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聚焦补齐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公共服务中心区、龙湖公园等龙港设市十大标志性项目全面启动,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将于9月26日举行。

  改革是龙港市最重要的话题,改革破题这一年,龙港搭建了怎样的四梁八柱?各项改革的推进达到你的预期吗?

  郑:受疫情影响,这一年真正留给改革破题的时间很有限。我们搭建的“四梁八柱”,可以理解为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城乡一体化“四梁”和以下八大方面的重点改革:

  “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各个部门的审批用一枚印章搞定,实现全省首个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已获省相关部门批复,新成立的龙港市行政审批局即将敲下全国首个“多功能”印章;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打造综合执法新模式。构建协同高效的跨领域跨部门、执法事项最集中的一体化执法体系,实现全国首个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一张清单转职能”改革,打造政府瘦身新模式。9月18日“一张清单转职能”进行首次集中签约,22家社会主体承接了27项政府职能;

  “四化”集成改革,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基层治理扁平化、社区化、网格化、信息化“四化”集成改革为路径,完善“市管社区、分片服务、智能高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县域“整体智治”改革,打造数字赋能新模式。开展“大部制+扁平化+整体智治”县域集成改革省级试点,加快城市大脑打造,形成“一个大脑管治理”的运行模式。

  城乡一体化改革,打造城乡融合新模式。“龙港没有外地人”,我们加速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探索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在市域范围内流转的具体路径和办法。

  民营经济体制改革,打造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推进经济领域商协会改革,创新开发区运营模式,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

  用人制度改革,打造干部赛马新模式。我们的干部打破片区、部门、科室界限,团队化、模块化、专班化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政府雇员制、报备员额制改革……

  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听起来很美好,具体实施起来,有很多细节问题非常棘手,但我们想,这一步首先必须迈出去,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要允许龙港市运行中与其他县市“不一样”,要允许龙港“试错”。

  我听说龙港的社区书记可以直接到你这儿汇报工作,这听起来很新鲜。龙港如何在没有镇街层级情况下,做好市管社区工作,实现高效治理?

  郑:社区改革是扁平化治理的核心和重点,也是我们在改革过程中思量最多、大家议论最多的一项工作。

  龙港基层扁平化管理在改革方案中的要求是“市管社区、分片服务”,9个片区实际上是9个服务综合体,综合体里不但提供个人事项审批服务,还入驻很多志愿服务组织,让龙港百姓办事方便,就近享受城市社区的便利服务。片区的另一个功能是统筹社情民意,汇集网格信息,进行实时会商,调度处置。

  村改社区后,龙港一共有102个社区,被划分成32个大网格。网格是一种管理模式,每个网格有15名左右的公职人员,包括驻村干部、公安、市监、行政执法人员,等等。大网格长就是基层治理专员,面上的重点工作,只需要召集32个大网格长来布置任务就可以。日常巡查、网格信息系统派单等任务,都由大网格来统筹。

  我们还希望通过整体智治手段来实现扁平化管理,目前正在推进网格信息收集处置平台建设,建立城市大脑架构下的网格信息中心,做到基层的所有信息都能够在这个大脑里进行实时传送、派单解决、适时回馈,构建部门、片区平台、社区、网格“四位一体”的数字驾驶舱。

  目前,全域“村改社区”高质量完成,9个标准化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将分期启动建设,沿江片区社会服务综合体建成投用,32个基础网格实体运行。“服务综合体+模块化服务+网格化治理”的运行机制初步形成。

  “树立部门工作适应龙港改革需要,而不是龙港改革适应部门工作”的理念,是温州市委市政府支持龙港改革的总要求,在日常工作中,你们跟上级部门磨合得怎样,还有哪些需要改进?

  郑:省市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对龙港改革非常重视,一年来,很多部门也把线上的改革试点优先放到龙港,龙港市的改革得到各方大力支持。我迫切希望,这样宽松的环境、包容的态度能在下一个阶段继续给予龙港,这个很重要!

  举个例子。龙港是大部制,政府一共只有9大部门,要对接上级几十个部门。我们的局长往往分身乏术,这需要上级对应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传统部制运行几十年,力量和惯性都很强大,龙港在传统框架里左冲右突,想找到自己的路子,必须通过改革转移职能,走市场化的路子,大部制如果也五脏俱全,迟早走回老路。希望上级部门允许龙港机构和模式与其他市县“不一样”,允许龙港改革“试错”。

  我们要求所有部门必须把握好两条底线:一是坚持改革的初衷,不能因为事多人少就考虑增编,或以职能转移为借口,实施懒政或不作为。二是坚持安全的底线,确保龙港有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听起来,龙港的干部很不容易。龙港改革的核心是“低成本高效率”,但目前的成效是否建立在个体或整个机体的超负荷运行上?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探索是否有可持续性和复制性?

  郑:跟同类的城市县(市、区)相比,龙港机构人员大概是其40%,相当于400个人干1000个人的活。组建以来,全市上下夙兴夜寐,非常辛苦。我希望这种干事的激情持续保留,但这种超负荷状态随着改革的落地深化,会慢慢缓解。

  一方面,我们的人员面对新形势,面对现代化城市治理工作,还需要学习和适应,效率有待提升。

  另一方面,我们打破部门之间、科室之间的分工壁垒,重点工作采用团队式、模块化、专班制推进。

  还有就是针对人少事多的实际,政府要尽量瘦身、职能就要转移,实现多元共治。当然,大量的政府购买服务,需要未来龙港培育大量成熟的社会组织,包括引进外来力量。

  还有一种借力方式是通过市场化的招才引智,多方借力,共建新龙港。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产业支撑,产业是龙港的短板。龙港对未来产业的发展有哪些谋划和举措?

  郑:确实是这样,龙港不管怎么改革,最终都要体现发展更快、质量更优,所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一项根本性目标。

  在产业方面,龙港重点对传统印刷包装产业进行重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全力打造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新能源装备、医药卫生材料、通用机械等三大重点新兴产业。

  平台建设方面,我们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经济开发区,龙湾龙港“双龙合作”也迈出实质性步伐,温州高新区龙港分园成功落地,还有省级印艺小镇建设、电商孵化园、海上风电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我们要努力交出产业升级、平台建设、创新驱动高分成绩单。

  对老百姓来说,龙港成市后,他们更关注办事有没有更方便、城市环境有没有在变好、教育医疗有没有更优质……龙港如何以实际行动回答百姓的高期许?

  郑:是的,不管顶层设计如何完美,如果改革进行一两年,江山依旧,百姓没有获得感,肯定会失望。

  我们首先大力整治环境,推进片区“9+3”街区综合整治,102个社区实施环境卫生状况排名;城市拆迁我们从最硬的骨头啃起,组织专班开展新老城三条连接线、文卫路拓宽、城中村清零、下涝未来社区等四大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一些积压十几年的难题正在推进解决;还全面启动4大入城口整治,228国道、甬台温高速复线芦浦互通、南联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文教卫等民生短板正在加快补齐。与温大附一医合作,实现龙港人民医院提升,新院手术量增长21%;15所校园改造提升加快推进,3所公办幼儿园成功结顶,市文化中心即将投入使用,41家新改建文化礼堂全面完成。这一年,仅龙港教育工程项目投了2.5亿元,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审批的便捷、办事效率的提升,希望能给百姓以直观的体验。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项做好了,群众才能有获得感。

  改革听起来是美好的事,但过程充满艰辛,作为龙港市的首任市委书记,你这一年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郑:各种改革的阵痛自不必说。这一年,最难的是大部制事多人少,最具挑战的是在没有镇街层级的情况下做好直管社区工作,最紧缺的是人才。不过,我最深的感受还是整个团队展现的强大凝聚力和百姓的殷殷期待。

  作为成市后的首任团队,大家都觉得使命光荣,虽然一些项目的推进没有预期的那么快,但大家不是迷茫,而是积极探索,攻坚克难。抗击新冠疫情是新生龙港市的第一场硬仗,我们当时刚刚组建,连疾控中心都没有,但大家团结一心,干事的精气神、荣誉感和团队意识,让我真切感受到所有人都在为这座城市的荣誉而战斗!

  龙港的百姓也特别让我感动。全域村改社区,我原以为会遇到难题,结果是群众给予了热切响应,顺利完成相关程序。龙港的人民对改革有着一种天然的接纳,对龙港的发展也格外有热情、有期待。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龙港下一步如何围绕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交出一张亮眼的改革高分报表?

  郑:9月16日,我们首次发布龙港城市精神、城市标志和城市口号,我们将弘扬“敢闯敢试、创新创业、重理重义、开明开放”的龙港精神,将改革进行到底,交出靓丽的龙港改革报表。在改革的总引擎下,龙港要以打造“活力创新城、高端产业城、现代智慧城、幸福宜居城和平安善治城”为支撑,朝着高质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