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让创新成为“重要窗口”最鲜明标志

温州网2020-09-23 07:38

  温州网讯 全市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大会昨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系统、全面抓好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努力打造一批更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交出更有含金量的创新高分报表,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温州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

  会上展示了温州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成效。市科技局、浙南科技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等作了发言。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等14个重大科创平台项目签约。

  陈伟俊充分肯定全市创新发展工作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时代号召。我们要学深悟透,把创新作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所在、建设“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全面赋能未来产业、未来城市、未来生活,努力让创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靓丽名片、最高分报表。

  陈伟俊强调,建好用好高能级创新平台,核心内涵是聚焦“抢占高地、需求牵引、生态为基、改革赋能、整体智治”。抢占高地,就是在标准上力求“行业前列、全国一流、国际领先”,在科研上突出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在成效上注重辐射、溢出、乘数效应。需求牵引,就是以平台建设解决好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关键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生态为基,就是优化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营造与之匹配的制度、政策、社会、城市、舆论环境。改革赋能,就是让平台建设的过程成为科技创新领域改革破题、改革探路、改革赋能的过程。整体智治,就是探索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一体化整合、实体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让资源最优化、让治理更高效。

  陈伟俊强调,要聚焦创新平台引领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出形象出亮点,办好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展“瓯江实验室”源头创新、集成创新和协同创新,全力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要聚焦创新平台爆发力,构筑多层次平台体系。着力推动科研平台提质增效、产业平台开花结果、高校平台特色发展、服务平台做优做强、飞地平台架好桥梁,让基础研究更实、科研水平更高、成果转化更快。要聚焦创新平台创造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人才、机制、理念等优势,打造体制创新试验田、人才集聚蓄水池、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服务大市场,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聚焦创新平台支撑力,抢占创新竞争制高点。加速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政策链、金融服务链“六链融合”,畅通创新主体成长通道、科技金融对接通道、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区域协同联动通道。要聚焦创新平台协作力,形成一体化推进态势。健全“政府搭台、院所唱戏、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推进机制,确保协调机制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赛马比拼到位、环境提升到位。

  陈伟俊寄语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高能级创新平台为主阵地,热爱温州、扎根温州、发展温州,当好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的主人。各地党政一把手要扛起抓“第一生产力”责任,把科技创新作为打基础、增后劲、管全局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开展“百日攻坚”,清单化落实、专班化推进、常态化督查,交好创新发展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