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赴杭多趟动车组列车不同价 看最贵和最省钱

温州网2020-09-08 07:38

温州网讯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近期预订10月1日出游杭州的火车票时发现,在杭温两地间开行的多趟动车组列车存在不同价情况,这让他一时间难以理清头绪,不知如何选择才能预订到性价比最高的车票。

记者登录铁路12306网站查到,仅以高铁为例,10月1日全天杭温两地间开行的高铁共计61趟,其中17趟车的二等座车票已售罄,旅客目前只能预订“候补”票。其余44趟车中,票价分为4种,以二等座票为例,8趟车的二等座票价为167元,19趟车的二等座票价为138元,3趟车的二等座票价为166元,14趟车的二等座票价为173元。

那么,是不是票价越高的列车在运行上越省时?记者对比发现,G7576次高铁上午7时43分从温州动车南站发车,11时01分抵达杭州东站,全程用时3小时18分钟,二等座票价173元。G7332次高铁上午8时27分从温州动车南站发车,10时48分抵达杭州东站,全程用时2小时21分钟,二等座票价138元。这意味着,票价更便宜的G7332次高铁比G7576次高铁晚发车了44分钟,结果还早到了杭州,票价更高的高铁并非更省时。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铁不同价或与车的具体车型和走行线路有关。如G7576次高铁是经东南沿海铁路运行,经温岭、宁波、绍兴等地后抵达杭州。而G7332次高铁则是经新金温铁路运行,经丽水、金华、义乌等地后抵达杭州。另有观点认为,高铁定价不同或是受列车上座率等市场因素影响。

综合多种因素分析,现阶段旅客若乘高铁赴杭州,选择经新金温铁路运行的高铁最省钱,二等座票价为138元,用时也相对较短。其中,最省时的高铁为每天上午8时52分从温州动车南站发车的G7368次,10时56分抵达杭州,只需2小时4分钟。

此外,国庆期间每天在杭温两地间运行的动车还有27趟,从近几日的车票预售情况看,这些车的票源吃紧。具体到票价上,这些车的二等座票价多数为159元,但其中最省钱的是D3212次动车,二等座票价仅需116元。与此同时,该趟动车在杭温两地间的运行时长也最短,每天20时48分从温州动车南站发车,22时55分抵达杭州,用时仅2小时7分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