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艘渔船锚绳断裂搁浅 紧急救援19人安全上岸

温州网2020-08-05 08:30

 

  温州网讯(通讯员 王琦 ) 8月4日凌晨4时许,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两艘海南籍渔船“琼儋渔19227”船和“琼儋渔19228”船锚泊时锚绳断裂,航行自救时在洞头区大门镇乌仙头码头附近水域搁浅,两船共计19人,急需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接报后,该中心立即指导遇险渔船积极自救,协调属地政府、农业农村、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及社会救援力量40余人赶赴现场参与救助。

  此时距离台风登陆不久,风速仍有12级,又恰逢涨潮,风浪极大,为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危险。顺着潮水,“琼儋渔19227”船艰难地将船头靠向码头,风浪中,将码头撞落了不少石块。“快过来!”在救援人员的接应下,“琼儋渔19227”船上的10名船员顺利跳上了码头。

  但“琼儋渔19228”船却因为搁浅损伤了船底,无法靠岸,船身也出现倾斜,情况危急。救援人员来到距离船头最近的地方,将缆绳一次又一次抛向渔船,在与风和海浪较量中,缆绳终于落到了船上。渔民固定好缆绳主绳,穿上救生衣,缆绳另一头连接着岸,岸上二十余位救援人员齐力拉动副绳。一个、两个……终于经过3个多小时努力,在7点20分,“琼儋渔19228”船上的9名渔民全部安全上岸。

  救援人员将19名渔民带到避灾安置点换洗吃饭,让他们跟家人汇报平安,另一组人员继续固定渔船,避免渔船损失。

  另外,为防止港内船舶冒险出港,温州海事部门从8月4日上午开始,组织执法力量开展港内巡航,提醒有关船舶继续加强值守,杜绝盲目开航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