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比”雨量为何特别大? 道路严重积水原因何在?看这!

温州网2020-08-05 08:26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登陆乐清。它是近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带来长时间的大风大雨,城市道路积水严重。

  最大降雨量远超台风“利奇马”

  温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介绍,“黑格比”登陆乐清时,全市面雨量达128.9毫米,其中面雨量最大的前三名分别为:乐清240.3毫米、永嘉228.0毫米、温州市区214.3毫米;超过100毫米的有229个站,超过200毫米的有133个站,超过300毫米的有19个站,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乐清龙西砩头,达530.6毫米。

  台风“黑格比”突然生成,短短两天内完成“四级跳”,登陆点锁定浙江沿海,矛头直指温州,近岸迅猛加强;“黑格比”台风中心从4日凌晨3时30分登陆乐清到上午8时许离开永嘉,总共在我市停留了5个小时左右;“黑格比”气压高、风力强,虽然其个头不算大,但气压很高,在其10级风圈和7级风圈内的区域降水比较猛,主要集中在乐清和永嘉。之后,它的主体强降水还在温州持续2个小时左右,而外围弱降水又持续大概5小时。

  去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浙江带来暴雨。温州乐清、台州玉环等地过程雨量均在200毫米以上。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乐清,超过257毫米。

  河道高水位严重影响雨水管网排水

  持续长时间的雨水考验着城市的排涝系统。昨天上午,市区多处出现积水现象,影响市民交通出行。

  据市水利部门相关数据和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介绍,昨天凌晨,台风“黑格比”在乐清沿海登陆后,其影响期间正值瓯江大潮,8月3日夜里最高潮位达到4米,已达警戒值。气象水文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早晨8时,过去24小时鹿城区平均面雨量125.4毫米,龙湾区平均面雨量231.8毫米(最大雨量为天柱寺监测站366毫米),瓯海区平均面雨量156.4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凌晨4时至6时(3小时平均面雨量达150毫米以上)。

  在这期间,内河水位快速上升,凌晨4时多,除永强片、西排外,市区其他水闸全部开闸放水。凌晨5时左右,永强片、西排开闸放水,但因正值瓯江涨潮,外江潮位与内河水位差逐渐缩小,排水量受到相应限制。截至昨天上午8时,西山监测站的水位为3.13米、状元监测站的水位为3.14米、永强监测站的水位为3.56米,且仍在上涨,河道高水位严重影响雨水管网排水能力,甚至出现河水与路面持平倒灌情况。

  “简单来说,这次内涝的原因是风(台风)雨(暴雨)潮(天文大潮)三碰头。”市排水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巡查发现市区主要积水点215处

  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工作人员自昨天凌晨4时起,就赶到各积水点搭建防汛泵车等设备,清理覆盖在收水井周围的垃圾杂物,打开井盖加快排水,同时协助交警封锁道路。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累计安排防汛队伍284支次,1371人次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市区共14座下穿道路出现积水,已完成处置梧田下穿、汤家桥下穿、上江路下穿、茶白路下穿、大连路下穿等5处;还有9处下穿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目前已进行封道并全力排除积水中,分别为瓯海三溪片8座铁路桥下穿和官岭北路下穿。

  此外,市公用集团排水公司加强道路积水巡查,目前已发现市区主要积水点215处,完成金海大道与滨海十八路交叉口、燎原华庭与瓯海大道交叉口等97处道路积水处置,正在处置108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蔡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