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台风“黑格比”:温州市防指24小时抗台实录

温州网2020-08-04 21:10

  温州网讯(记者温婉)8月4日3时30分前后,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以迅猛之势从东海向温州直奔而来,登陆在乐清沿海一带。“黑格比”也是时隔14年来,首个正面袭击温州的台风。

  自“黑格比”生成以来,温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严阵以待,做好正面“迎敌”准备。8月3日16时,温州全面吹响防御“黑格比”台风号角,启动Ⅰ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期间,温州网记者以第一视角,记录市防汛防旱指挥部24小时抗台“实战”历程。

  台风未至未雨绸缪

  时间:8月3日18时——23时

  8月3日18时许,我和视频部同事赶往市防汛防旱指挥部,采访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的最新防御动态。到达以后,发现市防指已经“座无虚席”,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海事局等10余个与御台相关的部门一把手早早就位,配合市领导指挥,进行全面细致的防台部署。

  20时30分,市防指召开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会议,对防台工作再部署再检查。据了解,截至19时,全市应转移220560人,已全部转移到位,其中已赋安全码的28036人全部转移到位。其中,涉及到危房等重点人员转移的情况,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通过电话实时部署,要求反复核实检查转移人数。

  对“黑格比”台风的分析中,市气象局局长谢慷认为,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主要呈现出正面袭击温州、路径相对稳定等特点。与1987年7号台风“ALEX”和2003年11号台风“环高”台风有所相似。

  23时许,市委书记陈伟俊在市防指连线可能受“黑格比”台风影响较大的乐清、永嘉、洞头等县(市、区),了解最新防台动态和部署情况。彼时,其他地区情况尚好,但平阳南麂岛已测得14级大风,且岛上8条电力线路中的一条受大风影响中断,当地立即启用自备电保障供电。

  台风登陆出现险情

  时间:8月4日3时——7时

  时间来到8月4日凌晨3点,“黑格比”继续埋头猛冲,以13级的强大风力持续向温州靠近。在连线中,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向市防指汇报,洞头区个别站点已测得17级大风。温州新闻网组建的“台风播报群”中,不少洞头网友纷纷“冒泡”,一时间台风来袭的视频瞬间刷屏,“黑格比”带来的风雨影响逐步增强。

  3时30分前后,“黑格比”正式登陆乐清沿海一带。在4点20分左右的连线中,乐清市委书记方晖表示,“黑格比”登陆以后,3个站点监测到14级大风,乐清全市降雨量达到74.4毫米。受台风影响,乐清全市114条电力线路中断,经过电力部门紧急抢修,恢复一半以上供电。截至4点20分,未收到伤亡类求助信息。

  连线过程中,洞头区上报的一则险情,令人揪心。8月4日凌晨4点6分,洞头区大门镇派出所110街道一个求助电话,两艘海南籍船只在大门镇乌仙码头附近搁浅,两艘船上共有19名船员被困。据船员称,这两艘船于8月3日下午准备进鹿西避风港,但因船体过大无法进港,便在附近海域抛锚避风。因风浪过大锚绳拉断,在前往大门镇乌仙码头时,由于潮位过低导致搁浅,无法上岸。

  得知该情况后,市防指高度重视,立即进行研判,并制定救援方案。市防指在与船员取得联系后,得知其中一艘渔船由于机舱进水,已经失去动力,处于“随波逐流”的状态,随时有倾覆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在此情况下,市防指协调温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指导遇险渔船展开自救,并协调属地政府、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参与救助,通过抛投缆绳等方式千方百计进行现场救援,最终在8月4日7时40分,将19名遇险船员全部救出。成功救援后,大家都长舒一口气。

  登陆过后全面救灾

  时间:8时——18时

  8月4日8时,难熬的台风夜虽然已经过去,但台风过境后,全市一片狼藉。在市防指统一指挥下,各地纷纷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台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市防指在4日18时发布的全市受灾情况中显示,截止8月4日17时,全市共有全市共有31个乡镇(街道)严重受灾,受灾人口79.1万人,倒塌房屋2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97万公顷,成灾面积3.414千公顷,绝收面积3.25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8.58亿元。全市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电力设施方面,温州地区受台风影响停电112万户;交通设施方面,温州境内7条高速全部封闭,县乡道中断29条;通信设施方面,全市通信基站中断3907座;市政设施方面,受灾树木3411株,S1线机场站进水受淹,市区12座铁路、高速公路下穿段出现积水,龙湾、乐清、永嘉部分城镇内涝严重。

  抢险救援情况。台风期间,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出动兵力共计3775人次,运输物资1吨,抢修道路800米,协助永嘉、乐清等地解救被困人员156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9950人。全市1053台卫星电话,3887台应急发电机,4014台应急水泵和1550台协议储备大型抢险设备,全部准备调试到位。

  救灾重建情况。截至4日17时,电力设施方面,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投入抢修工作,投入抢修队伍2212人次,受台风影响停电112万户,已抢通恢复61万户;交通设施方面,县乡道中断29条,目前已抢通永嘉333省道,龙湾332省道等8条;通信设施方面,温州通信企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8966人次,出动抢修车辆2682台次,修复通信基站1686个;市政实施方面,市公用集团出动抢险队伍284支1371人次,排水车辆13辆,处置积涝点9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