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打造“千亿”规模工业强县

温州网2020-07-28 08:04

  温州绕西南高速万全互通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图片由平阳县传媒中心提供

  温州网讯 近日,平阳县8个项目列入2020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名单,数量占全市入选项目的23%、居全市第二。这些项目可获得土地指标奖励639亩,将有效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三年来,该县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达28个,预计这批项目投产后,该县将正式跨入“千亿”规模工业强县。

  这“千亿”规模工业强县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源于其背后强大的支撑力。该县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招引大项目,推进好新引进的19个亿元产业项目、29个总部项目,实现总部税收、省外资金、基金岛资管规模“三个翻番”。同时,该县以“每年一个百亿产业”的决心抓转型、促发展,高质量推进5个省重点技改示范项目、93个在建重点工业项目、128个新增智能化改造项目,以百企智能化改造重塑制造业。在疫情的关键时期,该县还为企业提供了制造业贷款15.7亿元,这一池“金融活水”让企业化危为机,走出强劲复苏的步伐。另外,复工复产后,新平阳人的“涌入”也为平阳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血液”。

  招大引强握紧产业“生命线”

  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3万台工业机器人减速机、RV减速机核心设备生产线项目是此前平阳4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中的一个。项目总投资4.4亿元,用地面积69.72亩。该项目还被列入2020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名单。“今年,我们投资的项目是机器人减速机。待第一年正常投产后,估计产值可达8亿元,每年递增30%以上。这将是未来装备行业发展的趋势,能整体推动平阳机械行业发展。”三联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国库为家乡点赞道,由于平阳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董事会就决定商量回家乡投资。

  今年上半年,该县握紧了招商引资这条“生命线”,不断优化总部招引政策,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体系、丰富的招商经验、优质的服务保障,共招引落地亿元产业项目18个(市级)、总投资77.49亿元,总部回归项目(市级)3个,均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

  百企智能化改造重塑制造业

  虽然招工难、用工难成为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但在温州卓人电控有限公司车间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两台速控车床、一台机器人手臂组成的工业机器人机组正在忙碌着,机器人手臂快速转动、抓取、加工,一个个汽车燃油泵配件迅速成型。随着今年4台机组落地,该公司工业机器人机组达到了9台。“原本9台机组需要9名工人操作,而现在只需要1名工人。”温州卓人电控有限公司工艺工装科科长叶晓告诉记者,新引进的工业机器人机组不仅减少了人员工资支出,零部件的精确程度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今年,该公司还将引进了5台工业机器人机组。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增加了数十米长的点数自动化生产线,包含10个工序,全自动化生产可让每条生产线减少工人8名。据了解,去年底至今,该公司在技改方面投入了1000多万元。“机器换人”为卓人公司的复工复产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不仅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市场,更稳住了订单。

  在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零增地技改项目现场,一幢4层高、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厂房拔地而起,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招工难、用工难的大背景下,生产如何尽早恢复?订单怎么才能不流失?“坐以待毙”从来不是新时代的温州企业家精神。“我们准备在新厂房里生产冷冻调制菜肴,开发多元化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润告诉记者,在零增地技改政策的支持下,新厂房建设很顺利。他还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新厂房投用后产值要超亿元。因此,越来越多的温企把复工复产过程变成转型升级的过程。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在收获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收获了优于同行的竞争力。今年1-6月平阳县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28个,计划总投资15.16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16台,为经济复苏后的高质量发展做足了准备。“年产25万套智能汽车线控底盘系统”“离合器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年产100万支高压电气及智能化铁道设备整体搬迁项目”等5个项目更是列入2020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

  新平阳人为制造业提供新鲜“血液”

  一方面得益于智能化技改的高效运作减少了用工需求,另一方面新平阳人的“涌入”又为平阳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新鲜的“血液”,这看似矛盾的两者却相得益彰。去年该县新平阳人数量为18万人,今年6月底已达21万人,比去年已新增3万多人。疫情期间,温州携创电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都在全速生产超声波发生器。他们中不乏多名四川籍的新平阳人,他们驱车千里返回平阳,投入生产线。王川是这批员工的召集人,也是一名有十几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超声波发生器是口罩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市场严重缺货、供不应求,每增加一台口罩机,就能为市场口罩的产量增加10万个。”王川告诉记者,他们作为新平阳人,也很高兴能为“新”家乡的建设添一份力。

  “金融活水”让企业化危为机

  搭建经济复苏的强劲脉络少不了“智能化改造”的新“动脉”、新平阳人的新鲜“血液”,也少不了该县在背后为企业提供的“金融活水”,在关键时期让企业化危为机,走出强劲复苏的步伐。据了解,该县以线上打造的全市首个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永不熄灯”的金融超市为突破口,推出“两种模式”一键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首先通过银行机构线上发布普惠性信贷金融产品,实现企业信贷“自选模式”。其次企业线上可以自行发布融资需求,实现银行机构“抢单模式”。截至7月15日,该县17家银行机构已实现100%入驻金融超市,累计发布金融产品83个,已对接企业融资308笔,对接金额达14亿元,其中已成功对接187笔,成功放款7.35亿元。据悉,该县共已新增制造业贷款18.3亿元、增长40.6%。

  来源:温州日报

  平阳分社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