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公寓自来水细若游丝 有住户被迫深夜错峰洗澡

温州网2020-07-28 07:53

  水管改造前,热水档水量

  温州网讯 “人才公寓连正常用水都难保障,这样的条件如何让人在这里安心生活工作?”日前,龙湾区37°青年创客公寓多位住户向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入住的人才公寓水压特别低,还经常停水,对他们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前晚,经过施工改造,小区水压恢复了正常,困扰住户多时的用水难题已得到了缓解。

  入住半个月,用水问题愁煞人

  37°青年创客公寓位于龙湾区文昌创客小镇核心区域,由龙湾区属国有企业臻龙集团与民营住房租赁培育企业和堂悦舍合作运营。相关材料显示,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由原安心公寓改建而成,配套13幢公寓、公共沙龙两处,其中专家楼2幢,普通人才楼11幢,拥有831户房间,为龙湾区各级人才提供住宿及创业配套服务。不同等级的人才入住该公寓可以享受租金全免、6折、8折不等的优惠政策。

  月初,张先生(化姓)根据该政策入住创客公寓10幢。“住进来短短半个多月,停水遇到不下四五次,其他时候水也是小得可怜,早晚用水高峰根本没法正常洗漱。”张先生说,他为此多次向物业、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但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10幢另一位住户叶女士(化姓)也说,水压太小,花洒根本喷不出水。她每次洗澡都只得用水桶、脸盆先接满水,“早知道是这样的居住环境,还不如在外面自己租房子。”

  为了洗澡,有住户被迫凌晨错峰用水

  张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把花洒热水开关开到最大,花洒上只是淅淅沥沥滴下一些水珠,仅仅比打点滴的速度稍快一些。在调到冷水档位后,花洒出水量有所增多,但仍然只有细细的水流顺着花洒手柄流下。“反正我是一次也没用过花洒,水压实在太低了。”张先生说。

  水龙头出水量则稍稍多一些,但同样少得可怜。在热水档位,出水如同细线一般粗细,接满一杯水都要等上好几分钟。冷水档位出水水柱比铅笔还要细。住户们大多是靠着这样的水流在水桶、脸盆里接水使用。

  在10幢住户的微信群内,用水问题一直是群聊的核心话题。聊天记录显示,群内的几十户住户几乎每天都在吐槽水流太小或是停水问题。7月14日的聊天显示,一位住户表示趁着有水准备洗个头,结果才抹上洗发露又停水了。为了避开用水高峰,有住户无奈表示:“我等你们都睡着了再洗澡。”另有住户选择了深夜12点洗澡,结果发现水也不是很大。

  水管改造加设水泵,水压已基本正常

  人才公寓的自来水为什么这么小,何时才能得到解决?记者就此联系上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他们曾接到过该公寓住户反映,经过现场检查发现,该小区采用总表供水,表内部分由物业负责管理,表外水压经检测正常,“如果小区物业有需要,我们可以安排自来水检修人员一同协助解决。”

  针对住户们的反映,该公寓物业工作人员日前答复称,水压不稳定主要发生在10幢,早晚用水高峰期情况较严重。这一问题和小区近期入住率提高有关,目前小区已有住户500多户,不少都是近期新入住。

  “我们也多次反映,前几天还专门对10幢的水管进行了改造,但效果不明显。”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后来他们采取了在10幢加设增压水泵的方式,从7月26日晚开始,10幢的水压已经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住户用水已经能够保障。

  创客公寓共有800多套房子,目前才入住500多户,为何就出现了这么严重的用水难题?10幢加装水泵后,周边楼栋的水压是否会进一步受到影响?对于记者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要等水泵投用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