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静”候佳音!今明两天选考继续 考生调整好心态是关键

温州网2020-07-09 08:12

外语考试结束后,考生走出温州二高考场。 孙妍妍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5时,随着外语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2020年浙江省高考第二天的考试告一段落。往年的这个时候,一些考生已开启狂欢模式,今年因受疫情影响,高考、选考首次同期举行,部分考生要连续参加4天的考试。高考战线拉长,考生们仍需加油。

  昨天进行的是技术和外语科目的考试,其中外语包含听力测试,要求开考前15分钟后(即14:45后)停止进场。“师傅,请先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英语听力马上要开考了。”昨日下午外语考试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对温二高考点附近一正在装修的单位进行劝阻。在温二十一中考点门口,行政执法人员也要求附近的建筑工地暂停施工。为确保考生有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交警部门对温州二高考点外的凌云路、盛锦路等路段进行了封道,引导车辆在警戒线外等候或调头行驶。

  今年浙江省高考、选考首次同期进行,考期从2天延长至4天,这给考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在温二十一中考点门口等候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这次除高考科目外,还有3门的选考科目,考后还要去参加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战线拉得有些长,不过反正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我觉得保持好心态很重要。”

  这次高考,考生家长葛女士特地向单位请了三天假陪伴女儿。她的孩子就读于温州市艺术学校,此番选考科目为政治、历史、地理。“我家孩子是美术艺考生,她给每门选考科目都设置了‘过线’目标。第一次选考政治成绩还行,所以这次权衡之下就弃考了政治,集中精力攻历史和地理。”葛女士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艺术院校都推迟了校考,孩子在准备高考的同时还要兼顾专业课的学习。“高考结束后,我们马上要去上海参加艺考,考完回温,还要参加一些院校的线上考试。”

  虽然今年的高考格外不易,但考生们似乎心态还比较放松。走出考场的小何自信满满,他开玩笑地说:“我不紧张,反而我爸妈太紧张了。无论如何,我们这一届都是历史性的一届!”

  高考延期、考期延长,除了拼复习策略外,最终还是看考生的心理素质。如何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温州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刘鹏志给考生们支招:做到“考完一科,放下一科”。“不要和其他同学去对答案,也不要去想这科的结果会如何,只需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下一科目的考试上。”此外,更重要的是要理性看待高考,“高考的结果也并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需要从战术上重视它,从战略上藐视它,这样有助于我们保持平和的心态。”

  今明两天,选考科目的考试仍将继续。高考一场不过成长一仗,愿考生们调整好心态夺取最后的胜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