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5万余考生赴考 考点周边多温情故事

温州网2020-07-08 09:06
考场外,家长跟考生拥抱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高考开考,全市5万多名考生走进考场。今年全市共设11个考区,54个考点,1731个试场,其中市直属考区设14个考点,434个试场。

  记者来到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和温州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直击高考现场。

  考生忘带身份证

  工作人员贴心安抚

  昨天上午8点多,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考点门口,交警、社区工作人员、考场工作人员等在维持秩序,同时提醒学生把身份证和准考证拿在手上。

  因为防疫要求,学校门口设置了考生通道,工作人员对每位进入考场的考生进行体温检查;校门口还设置了留置观察室,里面有全副武装的防疫工作人员。

  “同学,请把身份证和准考证拿出来。”

  “啊,忘家了,我马上回家拿,很快的。”上午8点25分许,一名考生发现忘带身份证,随行的家长说道。

  “别紧张,在门口坐一下,喝口水。”工作人员贴心地安抚考生。

  没多久,家长就把身份证送了过来。

  “加油,别担心,好好发挥。”工作人员还为这名考生打气。

  退休市民用镜头

   记录不一样的高考

  当天,已经退休的毕先生带着单反相机来到温州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考点拍摄。“今年的气氛和往年不太一样,你看,这里都搭起测温棚了,考生都戴着口罩,进去都要量体温,记录下这些镜头我觉得很有意义。”毕先生告诉记者,他已连续4年跟拍高考场景,今年最特别。

  同样家住温州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附近的张老伯也专门赶来记录今年的高考。他说,退休后经常会出去拍摄,“这么特殊的一次重大考试,非常有必要留下一些温情的镜头”。

  父母穿旗袍红上衣

   希望“讨个好彩头”

  在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门口,不少考生妈妈穿起了旗袍,爸爸们则穿起了红上衣。

  “出门的时候,我让孩子穿红色的鞋子,她不肯,也不让我送。她坚持平时怎么样,今天也就怎么样。”一名身穿红旗袍的家长笑道,小孩前脚刚出门,后脚她就穿起红旗袍到考场外等着,在家里待着难受。

  上官女士的孩子是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住校生,考前10天,在学校住校做最后冲刺。高考当天,已经10多天没见到父母。

  “考试前一天晚上,她打电话过来,叫我不要担心,自己肯定会好好考的。”上官女士笑道,中午她准备和孩子吃顿饭,因为十来天第一次跟女儿见面,所以特地穿上了美美的旗袍。

  相对于精心打扮的妈妈们,爸爸们普遍是红色汗衫。“讨个好彩头”是家长们普遍的心声。

  义工摆摊做公益

   伏茶西瓜供解暑

  现场,还有义工们忙碌的身影。昨天上午,记者在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门口看到,温州厨师义工队的义工们,忙前忙后,为家长提供伏茶、西瓜等解暑的饮食。

  义工队负责人张克介绍,这是他们第二年在这里摆摊做公益。20多名义工早上6点就到现场准备,计划一直摆到高考结束,为家长带去一份清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实习生:戴佳晨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