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发展战略注重科技赋能 这家温企绘出“逆势上扬”曲线

温州网2020-07-06 08:29

组装车间工人正在忙碌工作。越风 摄

  温州网讯 日前,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VOC品牌智能门锁获得有关认证,将在华为打造的未来智能家居系统中,作为家庭安全第一道关卡被使用。而在VOC品牌的官微上,最近发布是一则红色“喜报”格外醒目:短短三个月,公司工程渠道合作签约破3亿元。

  疫情带来经济下行压力,致使国内零售企业普遍遭受打击。然而数月来,VOC在战略合作、工程渠道、线下代理、线上零售等方面呈现多点开花之势,销售业绩不降反升,每天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VOC在逆势中走出一条上扬曲线?

  调整发展战略“找补”销量

  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瓯海区一家专业从事指纹锁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锁具行业的标杆企业,在全国拥有350多家代理商和5000多个服务网点,2019年销售额近2亿元。

  年初受疫情影响,线下代理商门店几乎都处于关闭状态,市场何时回暖一时无法判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正常的复工复产。

  3月初复工后,公司针对困境,调整发展战略:扩充工程部力量,把销售目标从线下代理转向工程项目,以地产50强作为联盟重点,扶持各区域代理商以品质和服务打造优质工程样板,在工程领域树立行业典范。仅仅3个多月,凭着“供应商竞争力十强”的实力,签下了融创、中梁、龙湖、碧桂园等多家地产工程项目,合计产值达3亿元,走出了业务急剧缩减的困境。

  同时,企业在今年3月就联手“兔狗家装”平台,首次尝试品牌直播,并带动全国经销网点线上线下联动,首次直播在线总人数超过2万人,实现销售额超过10万元。“直播的销售业绩还有待提高,但此举能全方位展示品牌形象,目标客户精准。”公司总经理叶剑峰表示,未来会继续在直播上抢抓新机遇。

  疫情期间,企业借助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等平台,依托遍布290多个城市的线下代理点,让线上线下不同团队联手,买家下单后,由代理商就近发货,既带动代理商销售,又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借助庞大的服务网点,加之24小时内提供解决方案、预约后最快1小时内上门安装等服务承诺,提升品牌认知度,疫情以来的线上销售,也呈现同步上扬的走势。

  发展战略调整后,销售结构出现了明显改变,工程和线上销售占比从原来的近20%上升到50%左右。弱化对代理渠道的过度依赖,开辟多渠道销售能力,让VOC在这场疫情中得到“意外”的收获。

  科研助力打造VOC“硬核”

  巨量订单的背后,必然是一个企业自身所具备的“硬核”实力。

  今年1月份投用的VOC品牌智能化新厂区,部分区域目前仍在装修中。其中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的SMT贴片无人车间,被称为“黑灯工厂”,也是企业的核心技术车间,从前端物料到贴片操作,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据了解,贴片是保证智能锁质量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VOC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贴片车间的智能锁生产企业,这也是其在房地产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屡屡胜出的原因之一。

  而在仅有20个工人的组装车间里,4条生产线最大日产能竟达到3200套。几台即将安装“上岗”的自动化设备,不仅能同时取代多个普通工位,而且生产效率可提升4倍以上,这将为后续大量工程订单储蓄更高效更高质的产能输出。目前,在大多数智能锁企业还不具备完整的锁体组装线的情况下,“威欧希”已经实现了从设计、结构、包装到组装的全线自主。

  产品研发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公司每年将产值的8%投入到研发中,研究人员也从最初的18人增加到50人,平均每年获得40多项专利,现已拥有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一百多项,其中专有的微控节能技术,可使4节5号普通干电池续航时间达到400多天。今年3月份,VOC获得“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和“全国智能锁行业质量领先品牌”两项业内最具含金量的奖项。

  “到2020年底,销售额增长50%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叶剑峰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陈伟超 叶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