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13价肺炎疫苗来了 6周龄至6周岁生日前均可接种

温州网2020-07-01 07:48

  温州网讯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透露,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进入温州,近期将陆续开打。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介绍,此次接种的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适应人群是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各年龄段都有对应接种方案,家长不用担心孩子错过接种时机。首次接种最早可以在6周龄,之后各剂间隔2个月。

  魏晶娇特别提醒,打了这个疫苗可以降低孩子得肺炎的风险,但并不意味孩子不会得肺炎。因为肺炎球菌(儿童细菌性肺炎的最常见病因)有90多个血清型,13价疫苗包含了大部分侵袭性强的血清型,但没有包含所有的血清型。而且,能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也并不只有肺炎球菌这一种。

  13价肺炎疫苗属于自费的非免疫规划疫苗,价格为598元/支。各个县(市、区)的疾控部门根据需求自主采购,由于各县(市、区)的疫苗到货时间略有不同,有接种需求的家长最好提前致电辖区的社区卫生中心(镇街卫生院)咨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宝宝接种。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戴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