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温州标准走向华东三省一市

温州网2020-06-02 08:05

  温州网讯 近日,《统计科学与实践》刊发温州统计局的课题研究成果《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温州标准”》,标志着温州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探索与实践,从浙江走向华东三省一市,从制度成果走向理论成果。

  提及温州,外界对她最乐道的一个话题无疑是:民营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以探路者的姿态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形成载入史册的“温州模式”。2018年10月,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落户温州,温州再担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和推进,亟需一套能够反映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进程的定量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

  基于此,温州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指导下,积极开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创建。在去年温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从理论层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初步形成了理论研究课题成果。

  2020年1月2日,温州市统计局局长、课题理论研究组主要负责人瞿自杰带领课题组到国家统计局,作专题汇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充分肯定温州的做法,批示“温州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为全国开展民营经济统计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同时对整个课题提升给予专业指导。

  5月26~28日,浙江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率队来温开展“三服务”活动,也对温州统计近年来的工作予以肯定,称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统计作用,在数据质量、决策服务和基层指导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温州统计走在全省各地市前列,尤其是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多项工作获国家统计局肯定或被全国推广、应用,为浙江争了光。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指导意见,温州市统计局再次组织人员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课题进行了修改和理论提升,五易其稿,并于今年2月初形成最新成果上报省统计局。浙江省统计局对该课题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并以《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温州标准”》为题刊发在近期出版的《统计科学与实践》学术期刊上。《统计科学与实践》是华东三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的统计省级官方期刊,所有的发表课题均会被中国核心期刊数据库收录,主要刊登反映统计改革创新中的新情况、新经验、新思路,重点报道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这套“温州标准”的评价指标体系设定为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等五个维度,可全面科学衡量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水平和进程。五个维度配套设定35个指标(其中30个为温州市统计局原创指标,5个来源或演变于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每个指标拥有不同的权重分值,从而更加全面、科学地监测评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和成效。

  该评价指标体系,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任务落实到各项具体指标上,助推“两个健康”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其创新成果包括:承上启下,将指标体系细化成操作指南;化虚为实,把定性概念转化为定量指标;推陈出新,以精准指标破解统计难题。

  温州市统计局局长、课题理论研究组主要负责人瞿自杰称,接下来将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的目的、背景、意义和概念界定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使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能够提升到更高的理论水平,力争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温州标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胡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