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动车司机吗?S2线订单班计划招生500多人

温州网2020-05-29 08:04

  温州网讯 5月27日晚上,市铁投集团发布公告,今年将联合多所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订单班,在市域动车组司机、站务员两个岗位计划招生500多名,培养期为三年。

  据市铁投集团有关人员介绍,与他们开展订单班合作的院校包括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职业学院、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济南市技师学院,招录专业涉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共招录570人。目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启动提前招生工作,有意学生可向两校报名,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5月31日、6月1日。

  对市域动车组驾驶员有什么特别要求?记者注意到,订单班要求学生双眼矫正视力不低于E表5.0。“好视力是成为市域动车组驾驶员的基本条件,视力好的司机才可以保证能随时做出快速反应。”S1线市域动车组驾驶员干嘉健说。干嘉健也是通过订单班加入市域动车组驾驶员队伍的。他告诉记者,2014年高考结束后,他报名参加了订单班,去武汉铁路司机学校学习,在校学习以理论为主实操为辅,主要在模拟器上驾驶,2017年入职后开始各种培训,“我们这一届比较特殊,培训的时间特别久,因为S1线是温州第一条市域铁路,大家都没有经验,现在好很多了,新入职员工一般经过8个多月的岗前培训就能参加上岗证取证考试了,取得上岗证后就可以持证开车了。”

  驾驶市域动车组与地铁列车有何区别?曾任S1线市域动车组指导司机的金正君有5年驾驶地铁列车的经验。他说,S1线速度更快,“老司机”在适应车型、速度的同时,还要转变驾驶习惯,比如进站时就要提前“踩刹车”,否则就会跑过头。

  据悉,温州轨道交通S1线现有司机134名,站务员344名。

  S2线一期工程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63.632公里,地下线长4.632公里,高架线长52.611公里,起于乐清城东街道下塘,由北向南,途经瓯江北口、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止于瑞安人民路站,共设车站20座,是串联乐清辅城、瓯江口新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瑞安辅城的主要通道。S2线设计时速为140公里,相较于一般地铁(设计时速60-80公里)及S1线(设计时速80-120公里),运行速度有很大提升。全程运行时间约为1小时,这意味着从乐清到瑞安只需1小时。

  目前,S2线已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