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要创建渔寮湾特色乐活小镇 总投资约45亿元

温州网2020-05-27 08:50
小镇已动工的旅游度假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海上游艇、帆板帆船、低空飞行……以沙滩、碧海、岛礁闻名的苍南渔寮景区,正在形成体+文+旅的新布局。据苍南县文广旅体局信息,苍南已着手创建以渔寮国家4A级景区建设为基础的渔寮湾乐活小镇,并于近日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

  渔寮湾乐活小镇位于168黄金海岸线南部马站镇、霞关镇区域,规划范围约4.4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1.54平方公里。小镇北至马站镇关头村、南至霞关镇沛垒村、西至龙魁线一带、东至东海海岸线。区域内有渔寮沙滩、雾城岙沙滩等优质沙滩,及奇礁怪石、天然岛屿等旅游资源,金色沙滩、黄金海岸、滨海渔村、抗倭文化、海鲜美食等特色资源丰富。

  小镇定位为旅游类特色小镇,导入旅游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育等多元产业,引入海上游艇、帆板帆船、低空飞行、水上沙滩运动等产品和各类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小镇活力和知名度,打造东南沿海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小镇和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不断推进渔寮景区提升工程、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提升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并通过小镇村庄环境整治有机更新和景观灯光建设,提升小镇环境面貌,拓展夜光经济。

  小镇建设项目合计总投资约45亿元,至2019年底已完成投资约6亿元,其中创建期(五年)计划完成投资34亿元。小镇以企业投资建设为主,目前已在建设的项目包括投资15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152工程半山半岛、投资14亿元的152工程海西国际游艇俱乐部和沛垒沙滩旅游度假区等产业支撑项目。

  2019年8月,渔寮湾乐活小镇已被列入省级第四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不久前,《渔寮湾乐活小镇创建规划》已通过县政府组织的部门联合审查,正式申请列为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类小镇的前期谋划和培育工作已全部到位。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