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温州网2020-05-27 07:11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改革委主任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引领,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前列,重塑民营经济发展的温州标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温州样本,再创深化改革开放的温州经验,让改革成为各项工作的龙头抓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各级干部提高干事本领的内在追求,坚定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姚高员、陈浩和市委改革委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党委书记改革工作述职,审议了改革“卡脖子”问题破解、事业单位公益指数发布与结果运用、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等方案,听取了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等汇报。

  陈伟俊指出,应对复杂局面关键靠改革,建设“重要窗口”需要破常立新的真改革。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始终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符号。我们要知难而上,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改革担当,在疫情防控“后半程”、培育发展“机遇期”、社会治理“关键点”、“一件事”提质扩面中显担当走前列。要守正出新,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的关系,做精“两区”建设,做深龙港设市改革,做足金融综合改革,打造建设“重要窗口”的金字招牌。要聚沙成塔,坚持改革任务项目化、成果化、集成化,创出更多亮点经验,做好“十四五”规划对接,彰显建设“重要窗口”的改革实效。

  陈伟俊强调,建立改革“卡脖子”问题破解机制,要找准问题症结,抓准责任主体,落实好分层化解机制,合力化解问题。改革经验复制推广,明确的清单要重点跟踪、重点督办,加快点上向面上、“盆景”向“风景”转变,让成熟经验“百花齐放”。开展改革观察员活动,要建好制度,选好观察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改革更加符合群众所需所盼。

  陈伟俊强调,事业单位公益指数发布与结果运用,要坚持群众满意、长效管用、品牌效益导向,打造成为改革品牌。开展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行动,要探索走出从资源到资产到资金、从一间农房到一个村庄到整体区域的温州路径,激发农村活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工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全周期管理,要抓紧落实细化配套政策,强化政策刚性执行,实现工作协同推进。

  陈伟俊强调,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要创出成效,着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关心支持企业家健康成长,巩固提升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进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要发挥优势,确保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全国前列。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要加速加力,聚神聚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以更多创新成果深化“两区”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